人民日报刊文: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贺州先锋     2022-07-31 23:02     浏览:5428


提要:7月30日,人民日报第8版刊发《 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报道贺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

“我同意!”“我也同意!”

在贺州市昭平县五将镇良风村村部大楼里,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就村里即将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意见征集。面对愿意无偿提供自家土地用于项目建设的村民,驻村第一书记黎元津感慨:“村民们如此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的道路也更顺畅了。”

曾经的良风村并非如此和谐。良风村全村510户2100人,在贫困精准识别中建档立卡的就有206户907人,被列为贺州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基层党组织一度软弱涣散,脱贫攻坚步履维艰。2019年,驻村工作组组长万增会认定:“一定要抓好党建工作这一首要任务,以党建促村建、以党建促脱贫。”

誓言立下,行动跟上。驻村工作组建立完善日常学习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党员贫困户共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9月,良风村党组织整顿完毕,2021年1月,经过换届选举,良风村成立新的党支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十年来,广西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强优组织”“头雁提升”“先锋培育”行动,打造过硬的基层党组织、过硬的带头人队伍、过硬的党员队伍,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