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激励干部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上展现新作为 奋力奔跑向“东融”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7-29 08:32     浏览:8257


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成立,东融产业投资集团组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70多个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和企业落户贺州……近三年,贺州市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市GDP年均增长10.9%,增速排在全区各市第一方阵。

贺州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面向大湾区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明的“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近年来,贺州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在东融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在东融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推动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实行“融入大湾区建设,提升专业化能力”干部培训计划,加强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主要城市的高校和培训机构合作,组织300多名领导干部到大湾区进行培训学习、驻点调研、考察交流,“点单式”邀请11名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来贺授课,提升领导干部“湾区思维”。建立东融发展需要的优秀专业干部库,聚焦招商引资、城市规划、现代金融、生物医药、生态康养等重点产业集群,实施急需紧缺专业年轻干部“薪火”培养计划,选派100多名优秀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选派150多名干部到东融产业园、项目一线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员,让干部在助推园区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壮筋骨、长才干,培育出一支面向东融的专业化干部队伍。2021年以来,一大批专业干部通过“揭榜招商”,为全市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60个,其中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156个,占比达60%。

建立干部“六看六核”机制,通过看日常言行核政治素质、看工作方法核履职能力、看在岗状态核工作态度、看工作实绩核落实水平、看作风家风核廉政表现、看共事情况核性格品行,考准考实干部担当作为实效,并深入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交际圈”,综合查核印证干部政治表现。采取“专班跟进”“蹲点调研”等方式考察识别干部,由市委组织部派出专项考察组,深入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行政审批等一线甄别干部表现,重点了解干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表现,记入干部个人业绩信息表,把了解干部的“探头”延伸到东融最前沿,倒逼干部在东融一线竞相作为。今年以来,共采集个人业绩信息表1133份。

树好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出台东融一线年度考核直优考评办法,对东融工作成效、主要业绩和创新成果突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对不敢担当、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末位约谈制度。近三年来,全市提拔晋升东融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69名,约谈东融一线项目负责人13名,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8名。注重让在东融一线作出贡献的干部受褒奖、站前排,开展“寿城发展贡献奖”“东融发展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200名。建立东融一线干部“七必谈五必访”制度,由市县组织部门分组到各项目点、产业园区等东融一线开展干部走访和谈心谈话活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切实让东融一线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552人,走访家访209人,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实际困难120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