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以“航天精神”逐梦时代

共产党员网     2022-08-01 09:18     浏览:8558


2022年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升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全国人民为之兴奋,为之激昂。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不断超越自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广大年轻干部当发扬好“航天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勇于攻坚、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秉承“奋发图强、埋头苦干”的精神,以“特别能吃苦”诠释“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东方红一号”拉开探索宇宙的序幕到近日问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始终坚持“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常年超负荷工作,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压力和困难。中国航天用实践向我们证明了,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艰苦奋斗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也只有“特别能吃苦”,事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独立。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特别是从校门直接进入机关门的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发扬好“奋发图强、埋头苦干”的精神,甘当推动事业发展的“苦行僧”,少发牢骚多干事,少争名利多创业,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要胸怀事业、胸怀大局,把吃苦当成进步的前提,把实干当做成功的阶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走稳新时代的长征路。

秉承“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的精神,以“特别能攻关”诠释“共产党人不惧难”。60多年来,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始终自力更生、开拓创新,不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航天发展道路,更淬炼出了一种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以中国航天人为榜样,勇于攀登高峰,敢于闯关夺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要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揽“瓷器活”,敢啃“硬骨头”,在重大难题中、重大挑战中、重大领域中争亮身份、站到一线,努力争做攻坚克难的“弄潮儿”。要摒弃“只想舒服不想吃苦”“围着困难转、撇开难事干”的“躺平思想”,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当好新时代基层改革发展的“开拓人”。

秉承“淡泊名利、甘于付出”的精神,以“特别能奉献”诠释“初心砥柱天地间”。中国航天人从接过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神圣使命开始,便视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一切都是为了祖国,一切都是为了成功。他们在偏僻深沟中献出了火热的青春,在戈壁荒漠抛洒了热血和汗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书写了一曲“呕心沥血铸伟业,初心砥柱天地间”的壮丽史歌。天上不会掉馅饼,优异的成绩等不来。广大年轻干部要秉承“淡泊名利、甘于付出”的精神,把时代要求与自己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和中国航天人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把工作看得重一点,以大格局、大胸怀做好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胡道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