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贺州建设丨钟山:多举措涵养文化自信 推动清廉文化建设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2-08-03 10:42     浏览:4128


近日,贺州市钟山县石龙镇源头村书法协会组织会员及书法爱好者在村口开展义务写廉文化活动,吸引不少外乡村民放下手中农活拖家带口过来“赶热闹”,书法的魅力和清廉的内涵在润物无声中传递给勤劳朴实的村民。

这是钟山县创新文化载体、推动清廉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深化文化自信,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实现清廉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深入推进清廉钟山建设。

群众观看《红色英家》舞台剧

该县深入挖掘革命文化,利用好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根据英家真实革命事迹编演《红色英家》舞台情景剧,由当地群众参与演出,再现了英家起义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吸引近20万党员干部群众前来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

钟山县石龙镇镇史馆“石龙廉韵”一角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廉洁教育,该县按照“县有、镇有、村有”的目标要求,全力推动廉政文化基地全覆盖,打造了凤凰山寿廉文化广场、杨岩塘村委、石龙镇镇史馆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回龙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在建设当中。同时,结合董家垌山歌、瑶乡门唻歌、乡贤家风家训等当地的特色文化,巧妙融合廉洁文化,使之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让清廉文化具体化、可视化和体验化,推动清廉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钟山县开展“清廉夜讲堂”第一期活动

在推动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该县坚持以文化人,以教育人,组织开展勤廉优榜样选树活动,通过一月一警示、清廉夜讲堂、清廉故事大家讲等教育警示活动,进一步筑牢全县党员干部的廉洁、纪法和责任意识。今年以来,开展“一月一警示”430余场次,“清廉夜讲堂”廉洁教育活动80余场次,红廉钟山韵·清廉故事大家讲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共1万余人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