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要“致广大”而“尽精微”

共产党员网     2022-08-03 11:03     浏览:8928


致广大而尽精微,语出《中庸》,蕴含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哲学,体现了儒家既尊奉道体之大,又穷尽道体之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岁序更迭,干部监督工作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监督者不妨从“致广大而尽精微”中提取智慧,让干部监督既从广大处着眼,又从精微处入手。

从“致广大”中提取智慧,在“内外监督”上下功夫,让监督“更有力”。在我们身边也不乏“事业走向成功了,家庭也起步了,干部却突然因违纪违法倒下了”的案例。为了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不能仅靠党内监督这双眼睛,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的双眼,让广大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只有让群众有效参与到干部选任监督工作中,才能更好地了解掌握群众的认可度。搭建群众监督平台,跳出以往“干部评干部”的自我循环,让群众为干部“画像”,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社区转一转、多到农家坐一坐、多到网上瞄一瞄,从“群众口碑”中全方位、深层次、无死角监督干部,让监督的眼睛无处不在。

从“尽精微”中提取智慧,在“日常监督”上做文章,让监督“更有用”。日常监督的重点于细微处抓好干部监督,抓早抓小,不仅要及早发现问题、更要预防问题发生。事实证明,监督缺失、缺位是导致干部出问题的主因。早发现、早提醒,综合运用诫勉、函询、谈话等多种手段,对一些日常行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避免问题小变中、中变大,避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悲剧。做到重要岗位、重点工作等事前严明“规矩”、事中经常“提醒”、事后认真“验收”,确保权力始终在党纪国法的轨道上行使。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我们要把干部监督落细落实、积微成著,让广大干部在“组织监督”下“行稳致远”。

既要“致广大”,也要“尽精微”,让监督“更有效”。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我们既要从大处着眼,善于把本地区干部监督工作这头“象”,置于构建风清气朗的政治环境这条“大船”上来谋划,对干部成长坚持做到“全程监督”,既要抓住“八小时内”的表现,也要关注“八小时外”的情况,深入一线“把脉问诊”“全面会诊”。同时,又要小处着手,学习庖丁解牛,以有效抓手,进入关键环节,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例如,把好干部“入口关”、防止带病提拔,把好“考察关”、防止带病上岗,把好“出口关”、防止带病离岗,切实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