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三模式” 破解人才“三难题”

共产党员网     2022-09-23 09:26     浏览:7319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必须注重“模式”,精准发力,做活人才“引育用”文章,才能破解人才供给不足、能力不强、留住不易等难题,点燃发展“新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注重引才“模式”,破解人才“供给不足”难题。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充足的人才将难以推动发展,这就要求开启多模式引才。要把准人才“需求脉”,立足乡村振兴实际,围绕产业发展、产业链形成、创新创业、基层治理等,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大力引进什么样的人才放在第一位,让人才引进人岗适宜、因地制宜。要积极探索“人才+”的引进模式,采取“人才+产业”“人才+项目”等模式,招引急需人才,关键人才,实用人才;要发挥乡情纽带,打好“乡情牌”,依托家乡联谊会、恳谈会等方式,让“走出去”的致富能人、创业成功人士“走回来”,带回项目、资金,回报桑梓,建设家乡。

注重育才“模式”,破解人才“能力不强”难题。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人才培育要定位有效模式,才能见成效。要“走出去”取经,让本土田秀才,土专家,赴高校、科研院所、经济发达地区等地跟班学习、考察学习,以“他山之石”开阔自身眼界,激发人才“潜能”;要“请进来”送教,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田间学校、农民实训基地,让各类人才沉下心来“充电”,培养有文化、懂技术、知政策的乡村振兴人才。要开展“比学赶超”擂台赛,举办专业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技能人才能力;要坚持精准滴灌,通过“名师带高徒”模式,强化人才一对一辅导,手把手“帮带”,为人才搭设赋能的“梯子”。

注重留才“模式”,破解人才“留住不易”难题。得人心者得天下,留才关键在于以诚心换真心,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要下足留才功夫,厚植留才“沃土”。一方面,要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从感情上贴近人才、细节上关心人才,落实创业、就业、居住等方面的实惠“政策包”,解决各类人才后顾之忧,解决“留不住”的硬伤。另一方面,要拿出真金白银,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良好的工作硬环境。同时,要为人才搭建干事平台,鼓励人才创新创业,主动嫁接资源,解决创业融资难,确保人才干得好、留得住。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东林镇人民政府 周东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