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切莫“按图索骥”

共产党员网     2022-09-27 08:48     浏览:7092


春秋时期,“伯乐”孙阳写了一本名叫《相马经》的著作,他的儿子把《相马经》读得滚瓜烂熟,并根据书中的描述去找千里马,结果找到了一只蛤蟆。“按图索骥”的典故,后来用来比喻拘泥于形式、只按教条办事的社会现象。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如今,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赛段,“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地区要想在人才竞争中打好“主动仗”,就得走出生搬硬套的“寻才模板”、破除千篇一律的“评价套路”、力戒虚而不实的“形式窠臼”,真正用新招、新方抢滩人才发展,在“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走出生搬硬套的“寻才模板”,慧眼识珠“当好伯乐”。秦国孙阳擅长相马,被人称为“伯乐”,其儿把父亲写的《相马经》背得滚瓜烂熟,照着条件却寻回了一只“额头隆起、眼睛黑亮、四蹄健硕”的癞蛤蟆,“按图索骥”的典故就这样流传开来,后来用来形容人办事死板、不知变通。各地区要想形成“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的生动局面,就得走出按图索骥的“寻才模板”,不为人才“设限”、不被标准“定框”、不因条件“受困”,而是主动培养出“瞻山识璞、临川识珠”的识人慧眼,展现出“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态度,真正用敏锐的观察和客观的评价去挑选各式各样的人才,树立实干导向、根据发展需要,把有能力、有担当、有热情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真正当好“伯乐”选出“千里马”。

破除千篇一律的“评价套路”,知人善任“提供舞台”。“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引用的经典,旨在告诉各级组织工作者要坚持做到“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知人善任”,学会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辩证思维去看待各类人才和年轻干部。在现实生活中,缺乏立体全面的观察、科学客观的评价,就对他人贴上“刻板标签”的事例比比皆是,只看优点就容易“一叶障目”、只看缺点就难免“全盘否定”,任何以好感度、印象分为基准的评价都失去了参考意义。各地区要破除千篇一律的“评价套路”,就要树立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的用才理念,结合过往经历、实干业绩、基层调研来立体化画像人才,真正根据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和契合度“提供舞台”。

力戒虚而不实的“形式窠臼”,按需供给“培训套餐”。“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如今,各地区不惜花费大量物力、财力用在招引人才工作上,忽略了“自主培养”这个治根治本的良方妙计,反而陷入了“年年都在办招引,年年人才有缺口”的往复循环中,不仅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无法让人才真正扎根落地。各地区要力戒虚而不实的“形式窠臼”,就得真正把功夫花在培养人才、造就人才上,特别是针对有“一技之长”却缺乏理论知识、创新思维的田专家,有“理论知识”却欠缺实战经验、干事智慧的青年毕业生,根据各类人才的所需所急,制定“量身定制”的培训方案、提供“养分充足”的营养套餐,帮助他们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掌握新技能,真正把培训抓到实处、落到细处,激发人才干事活力。

(江西省崇仁县河上镇人民政府 周宇欣 黄锦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