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把作风建设责任压紧压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9-28 08:38     浏览:7739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相贯通,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今年2月,贵州省印发《2022年贵州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制定16条具体措施,由省委办公厅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省政府办公厅负责统筹推进政府系统贯彻落实。

“我们从‘一把手’做起,从‘小切口’抓起,通过扎扎实实的举措、一步步努力,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将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地方党委、党委(党组)的责任内容。

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把作风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产生后,就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年度考评指标体系,作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构建起“四风”纠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抓作风建设,领导班子要牢牢扛起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带头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把下级党组织和“一把手”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必检必看内容,将检查结果作为评价“一把手”的重要依据,促使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在作风建设上作表率,形成“头雁效应”。

靶向纠治顽瘴痼疾

“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4起,党纪政务处分97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953人……”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

湖南省纪委监委针对违规吃喝问题,先后开展“一桌餐”、餐饮浪费专项监督,2021年挂牌督办100件“四风”问题线索,出台《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易发多发、反映强烈、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向作风顽瘴痼疾亮剑。

作风建设,重在经常,必须常常抓。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从9月5日起,湖南省纪委监委8个检查组深入各市州、省直单位(含高校、国企),直插现场,既查“快递送礼”等隐蔽“四风”问题,又查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土特产和“天价月饼”、乱发补贴等老问题。

据了解,此次监督检查将持续到国庆假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以钉钉子精神防治‘四风’问题,有力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拧紧环环相扣责任链

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是管党治党责任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相互贯通、辩证统一。坚持系统思维深化作风建设,必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分析“四风”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提出工作建议。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就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经营消费“天价烟”问题专项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整治向党委提出建议。

贯通协同“两个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再监督的工作定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协助党委抓好管党治党责任,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2020年4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委托谈话工作的通知》,明确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一般性违纪问题,需对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的,可委托被谈话人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

“省纪委监委采取述职述廉、专题谈话、委托谈话、监督问责等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抓作风建设,既严负其责又严管其辖。”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先后委托市州委书记、省直单位党组书记谈话150人次,取得较好效果。

纠治“四风”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类不同主体,需要发挥组织优势、系统作用,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强化工作合力。

湖南省纪委监委与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市场监管局等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常态化会商沟通机制,定期会商解决作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公安、税务、机关事务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建立深化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纠治“四风”问题联动协调机制;贵州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以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交叉互查等形式,深入超市、酒店、餐馆、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通过强化同财政、审计、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优势,从而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叠加效应。”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