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倾力培养乡村数字人才

广西日报     2022-09-28 08:49     浏览:7122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抢抓“互联网+”机遇,把电商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推动特色产业实现电商化发展。同时,利用粤桂协作帮扶契机,大力培养乡村数字人才,提升乡村数字化应用水平。目前该县有各类电商从业主体20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2万多人。

在富川电商产业园,来自该县朝东镇高水村的村民杨英在电商平台直播销售脐橙、芋头、冰淇梨等富川特色农产品,动作娴熟、流畅。“现在是富川品牌农产品黄花梨上市的季节,通过电商平台黄花梨不愁卖,我们每天可以卖掉1000件左右。”杨英说。

今年以来,富川—四会粤桂协作帮扶工作组积极培育和挖掘本地本土网红或主播团队,通过组织学员到农户果园、扶贫车间等实地培训,提高学员直播带货技能。如今,杨英学员成立了一家电商企业,固定员工有20人,她的直播账号有2万多名粉丝。

据了解,今年富川共组织粤桂协作赋能数字乡村培训班8期,培训3506人次,其中脱贫户338人,通过培训新增200多个网络销售账号,开通抖音橱窗、微信小店等79个。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约3亿元,网络零售额8000万元左右。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约2000万元。一些脱贫户实现净增收6000元左右。

此外,富川还出台电商产业扶贫扶持政策等,财政每年配套300万元作为电商工作专项经费,并与市农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3000万元作为电商产业发展风险担保金,扶持电商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县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1个镇级电商综合服务站,100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脱贫村覆盖率达80.7%,覆盖脱贫户人口4万多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