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明治”的领导干部

共产党员网     2022-09-29 08:27     浏览:69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是对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作为“主导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要注重发挥以身作则、示范带头,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作用,通过聪明治“学”、精明治“事”、高明治“策”,做“明治”领导干部,努力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全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聪明治“学”,学以致用。聪明之人都会善于学习,研究学问。读书学习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是实践的基础、成长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阐明了善于学习的重要性,揭示了学习与进步的关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善于学习是强有力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同步时代。要深刻认识和努力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居安思危、勤学补拙、常学常新。会学习,既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还要善于向先进学习、标杆学习、榜样学习;既要善于从成功中总结经验、归结特点,又要善于从失败中剖析原因、汲取教训。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用。学贵有恒。特别在学习“书本”上,只有沉心静气,研读深思,才能更好地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自身“能量”,转变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能。

精明治“事”,事成于精。精明之人都会精心研究事务、钻研业务,精致做事、精益求精。精明治“事”,体现了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邓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党员干部就要强化治“事”意识和能力,以“成事”“精事”检验干事结果成效。思想是行动的基础。领导干部首先要保持“想干事”的责任心,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做到守土有责。要锤炼“能干事”的实功夫,通过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炼)出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做到守土担责。要增强“干成事”的使命感,扑下身子真干实干、巧干快干,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件事都干成精品佳作,做到守土尽责。

高明治“策”,策高行远。高明之人善于谋划、研究策略。“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道出了谋划、决策的重要意义。治“策”这里讲的就是谋划、决策等的能力,体现了战略思维。谋划决策能力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谋事能力、决策水平、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新征程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在加强科学谋划、精准决策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心怀“国之大者”,识大体、顾大局、算大账,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要正确处理“战略与策略”的关系,用战略眼光看问题、战略思维想问题,以非凡的战略定力和策略活力,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更好成效。

(山东省日照城投集团 陈常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