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坚持产业联农带农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贺州传媒网     2022-09-29 11:59     浏览:4067


采挖、切苗、去泥、装包……金秋时节,八步区莲塘镇各地的香芋迎来丰收。据悉,为持续推动香芋全产业链发展,莲塘镇打造了6条香芋种植带,建成华典、顺来、天帮、绿循等多家香芋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超4.3万吨,带动上千户农户参与香芋全产业链发展。

莲塘镇的农户在采收香芋

产业发展好不好,关键看联农带农效果如何。今年以来,贺州市出台了《贺州市关于加强涉农资金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完善“1+10”管理模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同时,贺州市大力发展香芋、设施蔬菜、六堡茶等特色产业,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通过务工就业、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脱贫群众增收。

据各县(区)初步统计,截至7月20日,全市香芋、设施蔬菜等衔接资金支持的产业项目带动农户12572户,其中带动脱贫户4152户;参与发展茶产业农户5万多户,其中脱贫户4600多户。贺州市还发挥脱贫村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全市281个脱贫村实现每村均有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覆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