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 | 北陀镇:“家门口”党课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

昭平先锋     2022-09-30 09:03     浏览:3618


近日,北陀镇再次掀起讲党课、听党课、议党课的热潮,除了“规定动作”有力推进以外,“自选动作”也别出心裁。为使党课更具有影响力、吸引力、震撼力,先后在环境美、功能全、设施齐的民福村天堂屯和乐群村廖屋屯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吸引了许多党员、群众参加。

充实核心内容,让党课走新走心。北陀镇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整合全镇资源,安排党课送课上门、送教到家,打造“党课+”模式,采取了“党课+乡村振兴”“党课+清廉教育”等形式,围绕“农村党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两个主题,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同时,年轻党员干部还根据所学的专业和工作业务结合党课需求,开展“党课+专业+业务+主题”的形式丰富课程内涵,内容深入浅出,为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献上了精神大餐,筑牢了政治灵魂。

践行“百家讲坛”,让党课落细落实。北陀镇坚持以上率下,采用“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面讲,党员干部具体讲”的方式,全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等讲党课93次,覆盖党员人数1700余人次,形成“上面作示范,下面跟着干”“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单一式”党课改造为“复合式”党课,让“灌输式”党课转型为“感染式”党课,让“理论式”党课升级为“实操式”党课,拓宽了党员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夯实了清廉教育的政治底色,助力了乡村振兴“动”起来、清廉教育“活”起来。

丰富党课载体,让党课走稳走深。北陀镇积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创新打造“示范点”党课、星级村党课、情景党课等多种党课模式,将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从“机关”向“村屯”拓展,实现了党课开讲既冒热气又接地气更聚人气。北陀镇以点带面丰富载体的举措,为其他村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靓丽特色乡村振兴示范点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活力,为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严肃生动的党课,有效增强该镇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提高了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增强了党组织的执行力、战斗力,为建设新时代北陀汇聚了强大的合力。

(李章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