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贺州建设│贺州市委组织部: “三个推动”争创清廉机关

贺州先锋     2022-09-30 17:10     浏览:4461


今年以来,贺州市委组织部以“清廉组工”品牌建设为主线,一体推动政治能力提升、刚性制度约束、思想教育浸润同时发力、综合发力,着力锻造政治清醒、用权清正、交往清爽、家风清廉的组工干部队伍,持续树牢对党忠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1.推动政治建设从抽象化变为具体化,把牢组织部门政治属性

将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从思想、行动、评价三个层面,把相对抽象的政治标准转化为可评价、可实践的实际行动,坚持做到“政治立部”。一是深化忠诚教育。实施政治站位提升行动,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组工讲堂为依托,经常性开展“金句诵读 提能争先”等对党忠诚教育。坚持和完善入部承诺、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二是开展政治体检。明确政治行为标准,为组工干部标明“绿线”、划清“红线”,每季度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具体分析,持续跟进掌握,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对政治素质低的干部进行坚决调整。三是提升政治能力。将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突出政治标准建强干部队伍,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基层堡垒,突出政治引领建强人才队伍,推动组织路线更好服务政治路线。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先锋力量·东融有我”主题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的政治功能作用发挥,推动广大党员在东融一线显身手、当先锋。通过建立干部考核考察“六看六核”机制,破解政治素质评价“千人一面、大而化之”的问题,共开展谈心谈话800多人次,提拔晋升40名政治表现突出的干部,3名干部因政治素质问题被取消选拔使用资格。

2.推动日常监督从软约束变为硬约束,守护组织部门“金字招牌”

以强化公道正派为核心,以规范权力监督为重点,抓准关键点,堵住风险点,织密约束网,切实用严密有力的廉政制度体系守护好组织部门的“金字招牌”。一是抓行为规范。以共同商议的形式,制定组工干部廉洁自律约定,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4个方面,具体明确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甘为人梯、严格家教等28种正面行为和12种禁止行为,强化日常工作生活的规范和约束。二是抓风险防控。聚焦选人用人、公务员考录、党费使用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建立“三单一图”,找实找准关键廉政风险点9个,精准制定防控措施15条、建立相关工作制度8个。常态化开展干部人事纪律、风险防控情况等监督,以身作则带动全市选人用人质量持续提升,截止2022年8月共收到有关干部任用信访举报件9件,同比下降75%,向干部日常监督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一把手”印发《提醒函》20份。三是抓流程优化。建立完善财务、“错情登记”、信息宣传文稿审核等5个工作制度,优化部机关审批事项、对外服务、公文办理等4个方面27个具体办事事项,形成了包含人员管理、效能建设、工作管理等六大板块共30多个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3.推动廉政教育从灌输式变为浸润式,涵养组织部门清风正气

以“精细化、沉浸式、多样化”为特点,实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廉政教育细胞工程,推动清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持续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机关风气。一是注重细微处着手。将廉政教育内容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比如,将廉洁自律约定制作成电脑屏幕图片,每名党员笔记本封面贴上个人格言,文化长廊和各科室上墙金句警句,为组工干部家属发放廉政倡议卡片等等,使干部职工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熏陶。二是打造沉浸式教育。以诵读一段廉政金句、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聆听一则清廉故事、写下一句廉政警语、分享一次廉洁感悟的“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创新开发了互动式、递进式、沉浸式廉政教育课程,常态化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廉政教育,新入部人员、新发展党员、新提拔干部专项廉政教育。下步,计划将沉浸式廉政教育运用到市管干部任职谈话当中。三是开展多样化活动。开展“清廉组工从我做起”主题党日,在“组工讲堂”开设廉政课程,每月开展清廉警钟大家敲、清廉楷模大家颂、清廉故事大家讲等系列活动,在部机关全覆盖开展廉政家访,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内涵。充分用好网络阵地,在贺州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及贺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分别开设清廉建设专栏,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新闻信息120余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