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贺州建设|平桂区委组织部:坚持从严治部 打造廉洁组工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22-11-05 15:53     浏览:3811


“我们股室的主要工作职责一是负责全区农村党建工作的政策研究、指导和督促落实......”“针对领导干部任用选拔工作存在的风险点,我们制定了相对应的防控清单......”在平桂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大会上,各股室开展“三单一图”公开晾晒,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这是平桂区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平桂区委组织部以“清廉组工”品牌建设为主线,一体推动政治能力提升、刚性制度约束、思想教育浸润同时发力,着力锻造政治清醒、用权清正、交往清爽、家风清廉的组工干部队伍,持续树牢对党忠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强化理论武装,以学养廉。

发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组工讲堂为依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学习计划,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打造“活力组工 党建先锋”支部品牌,坚持和完善入部承诺、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健全规章制度,以责固廉。

修订完善了《干部日常管理制度》《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考核办法》《财务审批制度》《首办(首问)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议事制度、学习制度、公文处理制度等。以股室为单位,全面排查岗位职责风险、工作流程风险、管理环节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细化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形成“三单一图”(即权责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以及权力运行图)并报驻部纪检组备案。部机关14个股室(中心)共查找风险点35个,制定防控措施48条。开展“一月一警示”活动,选取身边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干部上专题廉政党课等不同形式,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引导全体组工对照自查、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培育廉洁文化,以文育廉。

发挥清廉文化春风雨露润泽组工干部的作用,在公共办公区域、走廊、党员先锋站等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制作警示标语、放置廉洁书籍,设计打造“清风长廊”“廉洁书屋”营造学廉崇廉尚廉良好氛围。利用“平桂先锋”微信公众号平台刊播30余篇关于创建清廉机关动态信息、经验做法及成效等报道,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居民小区、街道举办20余场清廉书画展、“清廉机关”建设知识竞赛、“清廉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受益群众2100余名。

“目前,平桂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自治区33项具体任务、市级70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揭榜招商”工作队深入大湾区走访企业323家,签约企业11家;12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2273.63万元,较2021年增长11.68%”;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乡村振兴人才超市,线上数据库入库人才647人,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指导206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178余个......”平桂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自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清廉机关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群众带来了好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