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燕塘镇:弹好“四部曲” 奏响廉政最强音

钟山党建     2022-11-15 09:39     浏览:3722


今年以来,钟山县燕塘镇为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清廉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

促廉,奏响“集结曲”。为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讲好钟山清廉文化故事,实现清廉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钟山大地蔚然成风,通过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红廉钟山韵·清廉故事大家讲演讲比赛,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清廉建设的认识,激发全镇党员干部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青春风采,有效筑牢思想防线,营造清正廉明的政治氛围。

促廉,奏响“学习曲”。“乡镇廉不廉,干部是关键”。燕塘围绕“讲廉政、宣廉政、谈廉政”,利用夜间干部职工相对有时间且容易集中的有利时机,开展“清廉夜讲堂”活动。“清廉夜讲堂”,即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时间,从镇干部到村“两委”干部全覆盖,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明底线,知敬畏,转作风,求实效。持之以恒纠“四风”,拧紧党员干部“自律阀门”,打造廉洁高效的乡镇机关,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清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崇廉尚洁氛围。

以制促廉,奏响“警示曲”。燕塘镇坚持制度固廉、教育倡廉、监督促廉原则,创新执行“每周关键少数例会制度”、“榜上工作前三后三加减三分”制,“黑榜检讨制度”“知心邮筒·一开一进·云提云议云直播”群众议事制度;深化执行“每月一评比”制度,每月评出“每月之星”个人10个,集体5个;持续开展“一月一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探索执行脱贫户(监测户)“周排查,旬反馈、月抽户、季通报”制度开展督查,发出1期5人被批评的通报;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全面清权明责查险,制定并公开晾晒权责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对村级干部“微权力”的管理,强化“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紧盯村“两委”干部履行职责、权力运行情况加强监督,完善村务“互联网+监督”机制,拓展“四议两公开”渠道,以“云直播”的方式在村务监督群公开亮晒村级重大事务、重大工程、重要支出等事项,公开公示村务、政务、财务事项,实现“村务要清、财务要清、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以文促廉,奏响“清风曲”。聚焦清廉文化建设,着力打造玉坡、张屋示范点建设,深入挖掘玉坡村优秀历史文化底蕴,把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孝悌文化、廖氏家族耕读文化、儒家传统文化等优秀文化元素与清廉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张屋村革命红色文化与清廉文化深度融合,倡导和引领清廉文化氛围,增强玉坡村、张屋村清廉文化建设的辐射力、吸引力、感染力;大力发挥文化成风化人,因地制宜开展红廉诗歌大家颂、红廉家风大家传、红廉故事大家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红廉诗歌朗诵、红廉故事宣讲13场。通过“流动车喇叭”、宣讲团进村入户宣讲在身边发生的警示教育故事、勤廉优榜样事迹等,“喇叭声”声声入耳、振聋发聩,流动车喇叭宣讲45场次;利用宣传展板、廉政励志格言等56幅(版)在群众聚焦的地方展示;利用机关大院走廊等资源,打造“红廉文化长廊”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清廉文化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行为规范之中,为清廉钟山建设贡献燕塘力量。

(燕塘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