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三个注重”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贺州市委老干部局     2022-11-15 10:17     浏览:5004


八步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品牌建设为依托,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

让理论学习“燃”起来

督促各单位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创造条件,提供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一”制度,建立“导学”“助学”机制,结合老同志实际,将集中学习与“送学上门”“结对帮学”“邮寄到家”等方式相结合,教育引导老同志自觉学、经常学,确保老同志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组织各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网络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各级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线上学习融入老同志学习和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广泛组织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开展交流研讨。结合老同志的身心特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将老同志感兴趣的理论知识“请”到课堂里,同时,举办“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让老同志在乐中学,在学中提升理论水平。

注重夯实组织基础

让基层堡垒“强”起来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不断创新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设置,采取“接转、挂靠、新建、撤并”等多种形式,调整设置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21年以来,新建党支部2个,撤并党支部2个,建立联合党支部1个。目前,八步区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个。以建设“六好”标准示范党支部为总目标,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达标创优活动,有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经过一轮创建,实现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其中2个党支部被选树为市级示范党支部培育对象,1个党支部被选树为八步区本级示范党支部培育对象,逐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面进步,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0%达标的目标。试点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用“小积分”量化老同志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及积极发挥作用的成效,促使老党员评有标准、学有榜样,引导和激励老党员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光发热,有效推动党支部管理“大格局”,着力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员日常管理的“八步经验”。

注重工作品牌打造

让银发力量“活”起来

发布《关于招募“银发人才”的公告》,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荐有党的建设、经济管理、文化教育、关爱青少年、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建立6大类6支“银发人才”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他们开展“老少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等活动,带动老同志在实践活动中发挥优势作用。协调各单位整合现有资源,以“独建、共建、联建”工作思路,推动建成13个“金秋家园”党建活动阵地示范点,构建县(区)级、乡镇(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离退休干部党建平台,为“银发人才”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优势作用提供优质服务。在人民网、经济日报、中新网、广西云客户端和今日贺州等媒体发表“党建引领 银发生辉”系列活动相关宣传报道20余篇,其中在广西云客户端推送报道6篇,点击量均突破20万。推出“八步银发”榜样10名,展示新时代“银发担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