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

《求是》2022/13      2022-11-21 08:57     浏览:5524


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早在1990年3月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他就撰文提醒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四忌,一忌急于求成、二忌自以为是、三忌朝令夕改、四忌眼高手低。2019年3月以来,总书记6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亲授“开学第一课”,系统阐明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走好听党指挥的“忠诚”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心中的信仰、脚下的行动。长期以来,我们党有一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没有二话、毫无怨言。今天,我们依然要大力发扬这种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年轻干部而言,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环境差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干,也越能显出一个人的忠诚与担当。年轻干部要拿出谋事干事的“真功夫”,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的信念决心。

走好为民服务的“实干”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年轻干部要明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的准确定位,始终把人民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挂在嘴边,常思民生疾苦,常谋富民之策。一方面从百姓日常的枝叶小事做起,用心用力抓好社保、住房、医疗等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拜人民群众为师,把“课堂教室”搬到田间地头,虚心向基层党员群众请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学群众普遍认可的“土办法”、讲群众愿意听的“土方言”,把党的政策送到老百姓心坎里,将党的关怀播种在老百姓心田中。

走好知行合一的“求学”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学海无涯勤是岸,云程有路志为梯。有的年轻干部虽有高学历、高职称的“金帽子”,但在实践中有时却遇事容易慌张,行事比较急躁,缺乏看待事物的全面性与客观性。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年轻干部要脚踏现实“大地”,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与紧迫感,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和主动担当的自觉。要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能力,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与现实情况相联系,从而将“思”的主线贯穿于“学”的过程中,并落实于“用”的行动,以最高标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中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委组织部 陈智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