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人才引育用留 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甘肃组工网     2022-11-21 09:00     浏览:6305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一个地区最富价值、最具潜力、最可持续的战略资源。在10月16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坚持拓宽视野,海纳百川“引人才”。当今世界,各国科学技术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谁拥有更多的人才,就能抢占发展先机和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因此,要聚焦顶层设计,因地制宜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始终树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观,坚持放宽视野、主动出击、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要瞄准发展战略规划,创新人才引进渠道,拓宽人才引进主体,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攻关、项目建设等重大部署方面,定向引进各类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有效提升人才智力存量。

围绕分类施策,多措并举“育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因此,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一类人才一种策略,针对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人才特点,做到因才施策、精准育才、靶向发力。针对党政人才要通过挂职锻炼、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锻炼提升管理能力;对领军人才要通过专题讲座、传授帮带、理论研究方式全面提升传帮带作用发挥;对乡土拔尖人才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通过产业发展、合作社经营、文化传承等发挥引领发展、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释放人才效应,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厚植成长沃土,搭建平台“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要想如期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就需要打造一支敢于创新、大胆思考、勇于探索、攻坚克难的人才队伍,因此,要支持人才干事创业,对优秀人才,只要工作需要,就要大胆使用、破格使用。要坚持按事业需要、群众认可、能力相称选用人才,对特殊人才,要认真考察、深入了解,努力做到不埋没人才、不委屈人才,敢于放手放权,善于激发热情,把每个人才的潜力发挥到最大,能力发挥到极致,努力推动所承担的工作有新的起色和变化。各条战线的人才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优势、特色特长,为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构建聚才磁场,优化环境“留人才”。古人云:“良禽择木而栖”“栽下梧桐树,才能留住金凤凰”。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良好的环境是汇集人才的“磁力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因此,我们要珍惜人才、关爱人才、包容人才,对各类人才要“高看一眼、厚待三分”,坚持在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要立足人才队伍实际,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为所联系的人才提供优质服务、解决生活难题。社会各界要着力在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上下功夫,努力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切实关心和不断改善人才的生活条件,解决好他们在学习培训、医疗保健、日常居住、子女就学、文化需求、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要健全完善人才发现和使用机制,加大公开竞争选拔力度,规范人才工作秩序,努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环境,真正给人才以“家”的感觉。

(阿克塞县委组织部 吴景鸿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