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陈碧玉:当好人民群众的阅读服务员

贺州先锋     2022-11-21 10:54     浏览:5540


陈碧玉,女,1989年11月生,现任贺州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

陈碧玉参与党史阅读分享会活动

“真干、实干、苦干”是同事们对陈碧玉的评价。2013年进入贺州市图书馆工作以来,陈碧玉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做好阅读服务工作。从条件简陋、资源短缺的传统图书馆变成如今被群众认可的阅读阵地、城市文化窗口。陈碧玉见证了贺州市图书馆的一步步发展,也亲身参与了其中的每一项工作。

为改善读者阅读环境,陈碧玉组织打造了一个集阅读与休闲于一体的视听阅读室,让读者可以享受海量阅读资源。在馆内添置了朗读亭,让读者可以尽情朗诵。同时,还将图书馆三楼平台改造成红色主题阅读空间,成为群众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汲取知识养分的精神家园,进一步满足了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我的工作就是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引导广大读者选择合适的书籍阅读,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

陈碧玉在工作中树立“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把尊重读者、维护读者权益放在首位,热情周到地为读者服务,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

为让更多人了解阅读、亲近阅读、参与阅读,陈碧玉持续打造了“寿城读书秀”活动,齐力创建“寿城文旅分享会”、“科普知识大讲堂”、“红秀书香·阅动寿城”等阅读品牌。近三年,举办各类阅读品牌活动50多场,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品牌阅读的乐趣,也让品牌形象在广大群众的心中更加坚固。

陈碧玉给小朋友推荐绘本阅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作为贺州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陈碧玉带领图书馆的党员创建了“党员示范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文献借还、参考咨询、阅读推广等阅读服务,让党员在服务过程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对群众提出的服务事项限时办结。近三年来,实现文献借阅9万余次,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约150场,服务读者约55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员窗口”示范作用。

陈碧玉秉承“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提出“文化+”阅读服务模式,着力改善因图书馆场地过小而无法满足全市人民阅读需求的问题。持续推进“文化+景区”、“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生活”的阅读服务,将触角延伸至旅游景区、知名企业、乡村农庄等地,建成了贺州园博园、昭平黄姚德缘农庄、富川岔山村、平桂乡村记忆等阅读示范点17个。她还带领图书馆馆员们主动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举办“高墙下的阅读”、“全民阅读打卡”、“党旗高高飘扬·走读贺州”红色文化研学体验等各项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提高全市人民对阅读的关注度,提升图书馆的阅读服务水平,为全市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陈碧玉同志荣获贺州市寿城发展贡献奖先进个人称号,荣获广西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项目一等奖、三等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