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五将镇:念好“人才经” 做强茶产业

贺州传媒网     2022-11-22 08:45     浏览:3401


近年来,昭平县五将镇按照“一路两带三提升,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思路,围绕打造“秀美茶香示范带”,持续抓好茶叶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组织振兴引领人才振兴,从而促进茶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路子。

党建引领聚人才。五将镇是传统茶叶种植大镇,全镇茶叶种植面积有2万余亩,茶叶种植大户、“茶专家”覆盖20个村(社区),其中,在今年入库“人才超市”的镇级人才中标注“茶业”标签的就有16人。在继续深入挖掘“在家”人才的同时,该镇还尝试实施“归雁计划”,即在摸清外出人才底数后,利用多种方式感召外出人才返乡。通过“归雁计划”的实施,该镇先后回引优秀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本土人才113人,其中16名优秀返乡人才发展成为党员,21名优秀返乡人才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为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党建引领强产业。茶产业在五将镇占据重要地位,经各村乡贤理事会集体建议,各村积极申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力推广茶产业规模化种植,该项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近两年,该镇良风、仁德、武阳等村建设村级集体茶园总面积接近千亩,茶产业正往现代化、规模化方向有序推进。

党建引领促振兴。该镇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探索在茶园建立党组织阵地,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村党组织将课堂搬到茶园,创办“茶园学校”,每月邀请茶叶专家、种植能手开展专业授课,实行“技术专家带土专家,土专家教茶农,茶农教茶农”的培训模式,每年无偿培训600余人次,实现党建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推动就业,以就业促进产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吴金婷 崔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