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好人才这座“富矿”

共产党员网     2022-11-23 09:34     浏览:7054


人才是治国的基础,是事业成败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富矿”。优秀人才如同最宝贵的矿产,要以更大的胸怀、更广的眼界、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才能把人才挖掘出来、使用起来,释放创新创造的强大动能。

校准焦距,把人才“探”出来。人才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在不断的成长中,优秀人才也会在自身从事的行业领域表现出一定的“特质”。人才不会自动“找上门”,要以“求贤若渴”的急切和爱才敬才的诚意,才能在“五湖四海”之中找到“真金”。要主动聚焦人才成长中的一些特定表现,找准人才成长的规律,拓展发现人才的视野,练就识才辨才的慧眼,丰富挖掘人才的手段,在突出“唯才是举”的同时,充分注重人才成长背景、专业素养、成果贡献等因素,做到精准识才、精准选才、精准育才。

用好标尺,把人才“量”出来。矿石讲求品位,人才也要看质量。在人才的培养引进中,不能一味追求人才的“量”,也要注重人才的“质”,要避免“贪多嚼不烂”“人岗不相适”而导致的人才资源闲置与浪费。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评价体系和使用体系,给人才描绘一幅德才表现的“全景像”,制定一张精准使用的“说明书”,切实把人才的能力素质“量”出来,把人才的潜能挖掘出来,为人才贴上“实用”标签,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

打造舞台,把人才“炼”出来。人才工作点多、面广、周期长,要把各方面人才管好用好,必须在全方位的管理服务上下功夫,推动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挑起创新创造的重任。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地方实际出发把人才“分选”出来,打造出具有特色的人才工作品牌,激发人才聚集效应。服务人才要因“才”而异,针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缺”人才开展精准服务,鼓励人才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引导人才成为领域内行家里手、领军人物,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