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踢好“全年收官”的“足球赛”

共产党员网     2022-11-24 09:41     浏览:5409


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绿茵场上球员们矫健的身姿、精湛的技术,为观众奉上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2022年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犹如一场足球赛进入了“倒计时”。我们当从比赛中感悟丰富内涵,努力做运筹帷幄、攻坚克难、坚守底线的基层干部,在“哨响”前踢好“临门一脚”,拿下“收官之战”。

做运筹帷幄的“中场指挥官”。中场是球队的“指挥官”“发动机”,担负前后串联、组织进攻的重任,需要具备极其开阔的视野,对场上形势清晰判断,以精准绝妙的传球寻找空间、撕破防线,为前锋输送一招制敌的“直塞”。基层干部要成为一名好中场,就必须举手投足尽显大局意识,既要从广大处着眼,又要从精微处入手。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年末更是千头万绪。一个人往往身兼多职,时间精力有限,唯有纵观全局、统筹兼顾,掌握好时序进度,把握好重点难点,做好预研预判,才能找到最合实际的“进攻方向”和“传球路线”。工作中牢固树立起“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和同事加强信息共享、沟通工作思路、增强团队协作、多点“补位意识”,做好“传切配合”,及时送出“精准助攻”,才能在团结协作中胜利破门!

做攻坚克难的“前场爆破手”。前锋是球队进攻的“操刀手”,需要通过犀利的洞察、灵活的跑位在球门前觅得良机,“临门一脚”间克敌制胜、一击毙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抢点意识”同样是必不可少的。临近收官,一些干部认为工作成效多少已成定局,产生了歇一歇、停一停的想法。殊不知,不到最后一刻,胜负输赢断难预料。若是“顺局”,则应聚力冲刺,挖掘盘点全年工作的亮点特色,让“亮点”更亮,集中“火力”锁定“胜局”,助推工作再上新台阶;若遇“逆风盘”,也要打好“防守反击”,聚焦短板、找准症结、逐项解决、攻坚克难。我们还要有敏锐的“门前嗅觉”,紧紧抓住岁末年底国家、省市各项政策出台的密集期、红利期,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更多政策资金收入囊中,闻风而动,一脚破局,一招制胜。

做坚守底线的“球门守护者”。后卫和门将是球队的最坚实的防线,面对强劲对手的“狂轰滥炸”,须时时警惕、做好盯防,才能守住禁区。而过年过节往往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很多堕落的党员干部都是从过年过节的一顿饭、一杯酒开始,渐渐堕入腐败的深渊。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因此基层干部要把年关节点当作审视自身、加强党性修养的良机,越到“倒计时”,越要肃清思想误区,消除侥幸心理,越要时刻将党纪国法铭记于心,将纪律规矩严守于身,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收的东西不收、不该吃的东西不吃。将“糖衣炮弹”防卫扑出,把腐朽思想文化“场场零封”,坚决做身前有红线、身后有底线、心中有禁区的人民公仆,不给诱惑留“空挡”,守住廉洁的“大门”,打一个干干净净、平平安安的收官之战。

2022年收官在即,望各位基层干部一道,踢一场不“球霸”、精诚协作,不“粘球”、果断出击,不“吃牌”、严守规矩的精彩“收官之战”。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人民政府 段钰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