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人才“水土不服”

共产党员网     2022-11-24 09:55     浏览:6267


当前,科技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地方不惜重金引进人才。然而,有的地方一味追求高学历、高层次,漫无选择、毫无目的地“撒胡椒面”式引才,结果“庙小僧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人才引进之后,“水土不服”的症状时有发生。要让才为所用,谨防引进人才“水土不服”,就要多一些思虑,多一些举措,帮助新引进人才“水土相服”。

立足本“土”实际,避免盲目用力。引进人才不是为了攀比炫耀,而是为了促进发展。这就要求从实际出发,进行自我评估,拿起镜子好好照照自己,切忌“打肿脸充胖子”,以“帽子”论英雄,切实做到量需而引,避免贪大求全。引进人才关键是要引进“能用之人”“有用之人”,在引进人才的时候,要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人才流动的障碍,坚决破除不合理条条框框限制及“唯学历”“唯职称”等“高大上”倾向,真正结合发展需求,按照“缺什么、引什么”的发展思路,做到人岗相适,才能找到适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正人才。

涵养宽松“土”壤,释放人才活力。“水土不服”不仅仅是表面上的身体不适,更多的是表现在对当地人才制度和工作环境的不适应。比如一些用人主体希望马上出成果,不宽容失败,导致人才压力过大,无法专心搞研究,造成了人才“水土不服”现象。对人才实行人性化管理,是解决“水土不服”症状的关键。人才的引进要谨防“水土不服”,就必须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环境,给予人才适应环境的时间和条件,让广大人才工作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只有创建人才和谐发展环境,真正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才能使人才的创造潜能最终得到充分发挥。

优化本“土”政策,激发人才潜力。引进人才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还需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人才来了,如果后续服务“降温”,不仅会让人才“水土不服”,更会出现“水土流失”。人才引进之后,要形成人才健康茁壮发展的“生态系统”,就要敢于打破固有的、陈旧的观念,在项目申报、政策咨询以及住房、就医、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清单化”服务,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栓心留人”。要打破人才成长的“天花板”,积极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铺路子、搭台子、找位子,用事业造就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才能从根本上激发人才的潜力,让各路英才在不同领域各显神通、各展其才。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