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步头镇:链条式管理让驻村干部“驻心”更“助村”

八步党建     2022-11-24 11:03     浏览:3785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八步区步头镇坚持把建强驻村工作队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在促进驻村工作队员作用发挥上持续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链条式管理激发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尖兵”作用,确保驻村干部“驻心”更“助村”。

强化“组织保障链”

突出权责明晰

步头镇对驻村干部队伍承担主体责任,全面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和经费保障,做到管人管事相统一。不断优化工作队日常管理办法,落实驻村补贴、驻村环境等保障措施,加强关心关爱力度,保障驻村干部“沉浸式”驻村,“驻”到群众心里。

强化“思想建设链”

突出精诚协作

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月例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重要战略思想、“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驻村干部履职能力。与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全覆盖交心谈心,在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深入掌握驻村干部的所思所急所惑,及时消除障碍。做好驻村干部思想建设工作,鼓励他们精诚团结、专心致志的开展驻村工作。

强化“制度创新链”

夯实作风基础

使用“钉钉”软件实时打卡,落实日考勤表、月汇总表等进行驻村管理,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深入了解工作开展动态及存在问题。严格落实驻村干部请销假制度,通过夜访、不定期走访等方式,督促驻村工作队员按时到岗服务,严禁出现“走读”“脱岗”现象。驻村干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就精准防贫、危房排查、疫情防控宣传等重点工作开展遍访,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已完成遍访脱贫户和监测户,走访普通农户任务,帮助解决微心愿90多个,化解微纠纷30多起。

强化“考核评价链”

激发创业热情

采取“一述二评三谈话”机制,听取驻村工作队员述职、开展帮扶成效和满意度测评2次,应知应会考试3次,实地走访20余次,全面了解驻村工作开展实效,充分听取民情民意。根据述职、满意度测评、谈话等情况综合评分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引导驻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驻村干部稳得住、出成绩。2021年度,全镇21名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5人。

(步头镇:周小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