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朝东镇:“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新活力”

富川发布     2022-11-24 17:45     浏览:3652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坚持党建引领“五大振兴”,坚持以“党建+”特色产业互促、文旅市场互动、治理信息互通、重大事项互商、组织人才互培为目标导向,加快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步伐,有效赋能乡村振兴“新活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富川科源种植合作社的厂棚里,在工人的操控下,原本浑身是土、形状圆润的芋头经过一道道加工作业后变成了粗细匀称、色白肉嫩的香芋条,随后立即被运往冷链库内。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香芋初加工产业链,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加工700吨香芋。

科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过去受种植技术,市场行情的一些因素制约,芋头产业难上规模,卖不上好的价格,现在有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经过一些土地流转,种植技术的交流,农户产品展销等一些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为实现香芋产业规模化发展,朝东镇党委政府高位推进,积极围绕市县“打造香芋种植、加工、物流、商贸产业集群”目标定位,协同组织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代表不断发力香芋产业育苗、种植、加工、流通等各环节,推动香芋产业提质升级。

在朝东镇福溪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些老旧的危房应声而倒。今年以来,朝东镇融合各地农文旅发展先进经验,积极推行“党支部+行动学习+乡村建设”研学模式,群策群力挖掘福溪本土文化,找出痛点,共破改革难题,共谋村庄发展。

福溪村村民陈永斌说:“我们村民都非常期待,看到我们福溪村的这个旅游项目又搞起来了,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福溪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福溪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

朝东镇还通过“党建+文旅市场”互动,组织朝东岔山、秀水、福溪与湖南上甘棠、勾蓝瑶寨共五个村党支部加强旅游工作互访,组成旅游联盟,大力挖掘本土文化,开拓乡村旅游大市场,合力打造省际乡村旅游精品新路线。2022年,辖区接待游客量超8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超千万元。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朝东镇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路径,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着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2022年,朝东镇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被列为广西乡村旅游重点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