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黄田镇黄田寨村:“小积分”汇聚乡村治理“大能量”

平桂先锋     2022-11-25 09:15     浏览:3704


“60分可以兑换牙膏,70分可以兑换毛巾,80分可以兑换洗衣粉……一年的生活用品都不用去超市买了!”近日,在平桂区黄田寨村乡村治理积分兑换活动现场热闹非凡。12位村民顺利凭着积分兑换到了心仪奖品,累积兑换2550积分,兑换物品30余件。

今年以来,黄田寨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实现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新蜕变。

党建引领“把方向”

图为:黄田寨村积分兑换超市一隅

以积分制管理为纲,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党建+积分制+奖励”的治理思路,探索出一套具体可行的“积分制”管理制度。将乡村治理划分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公益美德、移风易俗、兴业致富等九大类32条积分项目。由“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两个一点出资,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设村级积分超市。同时,推行物质奖励、精神激励、政策支持“三奖励”积分表彰奖励制度,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赋新能。

 

宣传引导“上底色”

图为:黄田寨村乡村治理积分兑换点上墙制度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矛盾调解、志愿服务就可以拿到奖励积分,我昨天用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呢。”黄田寨村党员韦凤云激动地和左邻右舍交流着。黄田寨村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理事会、村民小组长的示范带头和宣传引导作用,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同时,通过召开会议宣传动员、村务公开栏张贴公告、网格微信群推送通知资讯、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大力宣传乡村治理“积分制”,做到家喻户晓、全程公开、广泛参与,提高村民对“积分制”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精心组织“描主线”

图为:黄田寨村召开组织评定会研究各户积分情况

围绕“积分改变习惯、环境提振精神、善举共建家园”的目标,研究制定了《黄田寨村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包村领导为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积分制”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镇党委督导、村委主导、网格指导”的三级管理体系。通过“家庭自评+组织评定+亮分公示+评星定级”评议模式,“一事一记录、一季一公示、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表彰”的量化考核,有效解决黄田寨村自治动力不足、群众参与不够等问题10余个。

图为:黄田寨村举办乡村治理“积分制”兑换仪式

“小小积分就像一把标尺,把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变得有准则、有刻度。”黄田镇党委书记黄诗活表示,下一步,黄田镇将持续完善和大力推广“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兑换“大文明”,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张 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