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 “人才超市”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日报     2022-11-26 16:06     浏览:3148


近日,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杨村村的葡萄园里,杨名素应村民之邀传授葡萄种植技术。之前杨名素花了两年时间跑到全国各地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成了当地知名的“土专家”,他也被纳入了该县的“人才超市”专家库。

“过去因为缺技术村民发展产业难,现在大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在县里的‘人才超市’App获取技术服务。”杨名素说。针对乡村振兴人才总量不足问题,富川瑶族自治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建立了“人才超市”。“人才超市”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由县里统筹建设县乡两级“人才超市”数字平台,各乡镇负责建设线下镇级“人才超市”活动场所。目前,“人才超市”已有香芋、渔牧、电商等各类专家1222人。

“人才超市”实行订单制,乡村问单、用户下单、超市配单、人才接单、组织评单。用户根据自己需求,自行通过线上方式到“人才超市”APP上查找需求人才并下单,人才接单后迅速提供技术或者智力服务,订单完成后第一时间在系统上进行订单完结操作。针对用户无指定人才的下单需求,由“人才超市”对用户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安排,订单流程结束后,用户可以对整个服务流程进行评价。截至目前,该县人才超市共接到下单72单,已结单45单,45单评价为“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