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街道:聚焦“红色网格”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八步区党员教育中心、八步街道     2022-11-28 16:23     浏览:3856


近年来,八步区八步街道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主动适应城市治理新形势新要求,聚焦网格这个“神经末梢”,做实网格、做优治理,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面旗”引领,建强红色网格

科学划分网格。按照“界定清晰、规模适中、方便管理”的原则,将辖区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6个片区网格、44个作战单元网格、101个专属单元网格,建成多层级、全覆盖、高效便捷的网格服务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院)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按照“一网格一支部”成立网格党支部,根据网格内业缘、志缘、趣缘等设置功能党小组,推动网格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面覆盖。建强工作力量。按“一网格一专职网格员”配备44名专职网格员,推行“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街道在职骨干党员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充实网格党建工作力量。多渠道配齐兼职网格员,确保网格内志愿服务力量不少于10人。

“一团队”建设,锻造过硬队伍

业务培训强本领。完善网格员培训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建、综治、民政等“理论+实操”专题业务培训和指导,创新以行动学习、经验交流沙龙分享会、擂台大比武等方式,推动网格员学干互促,学干融合,提高网格员履职能力。导师帮带提质效。推行网格员“导师帮带制”,今年以来,选聘经验丰富的街道班子、社区“两委”干部与13名新聘任网格员结对帮带,以“老员带新员”持续提升网格员“实战”能力。暖心关爱稳队伍。通过开展赋能解压专题讲座、一对一心理辅导定期为网格员舒缓网格繁重工作压力。实行包社区领导、社区“两委干部”对网格员“五必谈、三必访”工作机制,常态化谈心谈话、阶段性开展暖心家访等系列活动,帮助网格员疏导压力、提振士气,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

“一张网”统筹,做优服务管理

健全网格议事机制。实行街道领导班子、社区“两委”干部包联网格、联系小区制度,依托全覆盖建立网格“微信群”+常态化走访,召开网格“板凳议事会”、“逢十议事会”,建立“社区-网格-楼栋-单元”四级信息传输和服务管理网络,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群众诉求。服务资源进网格。通过每季度召开网格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事会,推动网格内各类组织与社区、网格党组织要事共商、治理联动。2021年以来,推动整合60万元、20余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在网格内落地,政策宣传、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等服务主动走进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包联共建到网格。按照“全覆盖包联共建”原则,49个网格由至少1家以上市直、区直单位具体包联,由包联单位在职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与其他网格服务力量共同下沉到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双报到、办实事”等服务管理事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