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羊头镇:抓党建强堡垒 助力红链兴农

平桂区羊头镇人民政府     2022-11-29 09:03     浏览:3504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需要,深入实施“红链兴农”工程,通过把党组织、党员、乡土人才凝聚在产业链上,用党组织作为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以党建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羊头镇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

建设强健支部  凝聚堡垒力量

村集体经济大棚喜获丰收

强基层建设,就要强支部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组织朝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确保党支部“肌体”更为强健,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组织党建业务骨干,针对12个党组织,23个党支部进行4次全面“体检”,查摆出7个大项20个小项问题,限时对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在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羊头镇累计创建五星级党组织1个、四星级党组织2个、三星级党组织2个。2022年,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益总计105.54万元,村均8.8万元,12个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5万元。

培育振兴头羊  发挥先锋作用

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航拍图

全面乡村振兴,党员必定先行。羊头镇老柱村党总支部书记对种果有丰富经验,经常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从育苗、种植、管理、采收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有效提高农户种果水平,提高水果品质和产量。羊头镇大井村党支部书记对做群众思想工作有一套独到的方法,他主动担起旱改水、设施蔬菜大棚、京基智农等项目的土地流转工作,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他总是耐心答疑解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目前,大井村累计流转土地4700亩。结合“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让有产业有技术有能力的党员主动揭榜,现身说经验讲做法,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讲授给党员群众,受众达300余人。组织党员观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云党课”15场次,开展马蹄、油茶、香芋种植农业技术培训5场,让党员在加强党性教育的同时,鼓励党员带头学技术增本领,促进党员在全面乡村振兴中靶向发力。

吸引乡土人才  提供对口服务

羊头镇乡村振兴人才超市

活用乡土人才,建立人才超市。为用好用活乡土人才,2022年羊头镇成立乡村振兴人才超市,人才超市人才库吸纳包括辣椒、番茄、芋头、莲藕、水稻种植,畜牧养殖,电商销售等服务乡村振兴的各行各业人才150名,其中种植类人才141名,养殖类人才5名,电商类1名,文化旅游3名。乡村振兴人才超市通过线上“农户问单、用户下单、超市配单、人才结单、组织评单”的运营模式,线下采用现场“答疑+指导”模式,为农户及时精准提供人才技术服务100余次,高质高效解决农户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