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贺州建设 | 钟山县: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清廉沃土

广西日报     2022-12-05 15:47     浏览:3669


​近年来,钟山县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和廉政文化资源,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廉洁因子,形成“红廉钟山韵”文化品牌,将廉洁文化贯穿八大清廉单元的创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清廉钟山建设局面,不断推动钟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家家户户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明家风氛围浓厚

以廉为引

打造工业园区“清廉磁场”

“这是园区管委会为服务好企业,制定梳理出来的制度。”走进钟山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楼,便能在显眼区域看到“三单一图”和服务企业正负面清单。该园区常务副主任张恒宁介绍说,要以最快的速度抓好落实,确保对接到位、服务到位,让到园区投资兴业的客商宾至如归,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该园区以创建清廉园区为抓手,成立清廉园区建设专责小组,通过做好制度保障、做实政策扶持、做优营商环境、做深人文关怀,不定期开展“清廉夜讲堂”活动,用钟山的“红廉”故事,不断优化园区政治生态,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打造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以清廉园区建设持续吸引企业入驻,为项目建设、企业成长、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两个百亿”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园区负责对接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广西富虹电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石宏根说,感受到园区的真诚服务后,公司决定到钟山投资。这是钟山县做深人文关怀,主动靠前服务所产生“清廉磁场”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清廉磁场”,在园区形成了“引进一个、带动一批、激活一片”的裂变效应。

“为帮助我们公司申请项目补贴资金,对接的园区工作人员主动指导、整理申报材料,并连续加班一周。”最终177万元的项目补贴资金顺利到位,这让广西翔龙实业有限公司对园区的真诚服务印象深刻,该公司负责人罗德贤说,公司计划将产业链下游企业带到钟山发展,共同做大做强。

据悉,今年该园区主动指导、帮助5家企业申报并获得上级工业振兴奖补资金、“千企技改”专项资金、增产增效奖补资金、新增用工奖补资金等合计379.8万元。据统计,目前园区共有企业10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家,今年1—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69.27亿元,同比增长25.28%。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4.56亿元,同比增长211.89%。

以廉为本

“云直播”让更多群众参与乡村建设

“公生明,廉生威。”如果说工业园区的清廉建设是让经济持续发展的“良药”,那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施的“互联网+监督”,则是让群众吃上了“安心丸”。

“以前的村务都是通过墙上公开栏展示,有些村民难以参与,有些群众有疑惑却不知道该问谁。”钟山县回龙镇党委书记车英仁说,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很难参与到村务管理监督中,传统的村务工作方式出现了群众参与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难的实际问题。

如何实现“让群众看明白,让干部表清白?”该镇党委积极探索出了村务公开“云直播”、村务民主监督“月例会”的创新举措,他们的做法在全县得到推广。

“今年5月,我们村的第一场村务公开‘云直播’开播,有100多人通过网络参与。”回龙镇回龙村支部书记董丽凤说。

“村务比以前更公开、更透明了,没想到在外务工也能实时监督村里的项目建设,这样一来,我就没有什么疑虑了。”直播期间,该村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进入直播间观看并留言。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该村的农田水利灌溉水渠项目从资金获批到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

钟山县红花镇红花村创新开发“爱红花”小程序,整合14个功能模块,无论是在村里生活还是在外务工的村民,通过“爱红花”小程序搜索“码上公开”或“云直播”,就能随时随地了解村务信息;在两安瑶族乡,群众将“红廉”歌词融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廉歌》,以门唻歌的形式演绎并通过网络广泛传播。

通过“互联网+监督”方式,钟山县创新推动村务“云公开”,让群众参与线上监督,在“云端”解锁乡村振兴工作的“清廉密码”。

“互联网+监督”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今年8月23日,钟山县召开清廉乡村微信“云直播”操作培训暨8月工作例会,各乡镇分管领导及清廉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支书或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56人现场参加观摩实训。据统计,该县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公开工作机制后,群众的村务参与度增加了30%。

以廉为荣

“清廉+N”模式绘就钟山美丽画卷

“在推进清廉钟山建设的工作中,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让‘红廉钟山韵’的文化品牌内涵滋养廉洁品质。”钟山县委书记黄卫东说。

清廉建设,贵在厚植清廉土壤,打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该县按照“典型引路、标杆示范”的创建思路,推进机关、园区、乡村、医院等清廉单元创建,示范带动清廉钟山建设全域推进。

2022年钟山县清廉文化进农家书屋主题活动

通过“清廉+N”模式,目前已创建了“清廉机关”“清廉园区”“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社区”“清廉家庭”“清廉企业”八大清廉单元。“县乡村三级联动,以点带面、系统推进,全域共建、全线共进的态势已经形成。”钟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黎祖旗说。

此外,依托红色资源,该县打造了清廉英家古镇、广西省工委博物馆红廉文化展厅等红色清廉文化基地,为清廉建设植入“红廉因子”,推进清廉钟山建设向纵深发展。

目前,该县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按照“党委主抓、系统主导、单位主责、纪委主督”原则,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全民皆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把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凝聚建设清廉钟山的强大合力。

如今,一个个清廉乡村、园区、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等清廉单元,正在清廉钟山建设中铺开一幅幅美丽的“红廉”画卷。未来,钟山县将进一步擦亮风清气正的清廉底色,让清廉文化为钟山县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