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贺州建设│富川:强化教育引导 扎实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广西新闻网     2022-12-07 20:48     浏览:3009


今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把开展“廉政党课”作为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依托社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廉政教育基地等载体,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将廉政党课融入“四个一”即“第一议题、第一内容、第一课程、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定期为社区干部上廉政党课,推进廉洁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其中,富阳镇组织开展“镇纪委书记到社区上廉政党课”专题活动8场次,受教育社区干部1103人次。

自清廉社区建设启动以来,该县充分整合用好秀水村石鼓传奇故事、坪江知青园、福溪周敦颐讲学堂等清廉古迹及故事资源,以宣传栏等形式倾力打造社区群众家门口的廉洁教育阵地,以点带面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在新永社区广场以及小区等居民聚集的地方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张贴清廉警句、清廉文化展示牌;凤凰社区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利用已建有的社区图书室改造修缮为廉政书吧,积极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清廉文化宣传教育的辐射基地,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地浸润到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中。

“看到昔日共事过的社区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处分,我深刻体会到必须警钟长鸣、谨小慎微……”近日,参观完廉政教育基地内的社区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后,富阳镇新永社区的干部感慨地说道。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反面警示教育,对近年来查办的社区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案例展示+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的方式,在廉政教育基地警示厅内进行展示和在全县范围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让警示教育可听、可看、可感,督促社区党员干部做到以案为鉴。

“社区对富泽瑶礼公司股权认购、专项服务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了吗?”富阳镇纪委在对凤凰社区开展“四议两公开”事宜监督时询问道,并指出要及时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渠道做好社区区务公开,切实提高保障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和知情权。

为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社区各项事务、各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指导,督促成立以社区工作组长为站长的廉洁工作站,严格规范社区正规行使权力。同时,督促各社区主动落实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社区事务权责清单,严格按照社区事务流程进行工作,规范设置社区“三务”公开栏,深化党务、居务、财务“三务”公开,晒出社区明白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扎实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此外,该县还将清廉社区建设与“包片联户积分纪实管理”深化“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相结合,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组织(党员)接单服务”的模式,将8个社区划分为43个单元网格,以廉洁工作站开展廉洁监督活动辐射带动党员精准积分纪实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提升社区服务治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成功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7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