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心服务凝聚“新”力量

平桂先锋     2022-12-12 10:19     浏览:3250


今年以来,平桂区坚持新业态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以组织连“新”、阵地聚“新”、关爱暖“新”为抓手,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引领起来、凝聚起来,有力推动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精准发力,组织连“新”

底数清才能发力准。平桂区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健全专项工作台账,做到经营运行情况、出资人情况、党员和职工队伍情况、建立党组织情况、群团组织设置情况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情况“六个清”。按照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的思路,先后在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直播基地等领域组建党组织3个,从机关选派23名政治素质优、党建业务强的干部组成“红色导师”,推动符合条件的新业态企业组建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覆盖新就业群体7000多人,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强化党员教育培训,通过举办青年人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到沙田镇马鼻之战、芳林革命烈士园、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开展现场党性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12期,培训党员570人次,培训出资人、企业主210人次,培训党务工作者150人次。

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共建共享,阵地聚“新”

“以前我们工作累了,只能在路边找个地儿坐一下,想喝口水都没地方,现在有了这个‘司机之家’,就可以进来吃饭、睡觉,真的太方便了。”平桂区网约车司机黄祯杰感慨道。

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常常穿行于大街小巷,需要舒心便利的歇脚地。平桂区坚持“精准服务、资源共享、便利可达”原则,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商圈市场等新就业群体活跃地带集中打造一批“网约车之家”“司机之家”等共建共享服务阵地,配备休息桌椅、书刊、饮水机、微波炉、电脑等设施,为新就业行业从业人员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教育培训等贴心服务,初步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十分钟”服务阵地体系。

协调联动,关爱暖“新”

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平桂区深入开展“暖新”行动,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大事项、沟通工作进展,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鼓励新就业群体说出“心声”,平桂区依托新业态企业、网点站点、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11个“解忧信箱”,鼓励新就业群体通过投递信件的方式表达困难诉求。建立由组织部牵头抓总,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协调,团委、妇联、总工会、交通、市场监管等19家行业主管部门组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联盟,针对新就业群体反映的困难诉求,持续推出健康体检、暖心帮扶、人文关怀、防控安全、技能培训等15项服务清单,联合人社局、工会等部门开展集体协商、职工合法权益保护等工作,组织司法、卫健、交管等部门,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开展法律咨询、健康体检、交通安全宣讲等个性化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慰问5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52件,打通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后一米”。

联合相关部门为网约车司机开展政策宣传活动

在党组织的感召下,看到安全隐患“随手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文明出行……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贡献“新”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