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贺州建设│钟山县英家村:党群齐心共建红廉古镇

钟山党建     2022-12-14 11:31     浏览:3956


近年来,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始终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强化清廉思想建设为先,不断拓展村务公开渠道,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持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养分,将清廉体验和清廉教育融入到旅游活动中,打造红色清廉文化宣传阵地,推动“两清两白”红廉古镇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英家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钟山县西南部,处于喀斯特地貌的群山环绕中,三面靠山,一面临水,村域面积2平方千米,划分为13个自然村,呈组团式分散布局,人口共6101人。英家村委针对党员干部清廉思想意识薄弱问题,开展多种清廉思想教育活动,强化理论武装;针对党员群众参与清廉乡村建设积极不高问题,推行“一领三主”,使得党员与群众齐心共建清廉乡村;针对清廉乡村建设氛围不够浓厚问题,打造“一馆一街一廊一团”展示英家红廉古镇建设宣传阵地。

01

突出清廉思想建设

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强化清廉理论武装,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持续开展“清廉大讲堂”廉洁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系列专题片、集中学习典型案例通报、镇领导班子上廉政党课等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抵制腐败。今年以来,开展“清廉大讲堂”5次,参加党员群众代表人数累计300余人次。

坚持开展“清廉家风夜讲堂”教育活动。乡贤理事会组织群众开展“清廉家风夜讲堂”,通过分享毛泽东主席廉洁故事、红色英家清廉故事、贪官落马案件,详细讲述家风家教、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截止目前,英家村开展“清廉夜讲堂”10次,参加村民人数累计700余人次。

推进“一月一警示”教育活动。每月村委例会由村委主任领学典型案例,其余村委干部作中心发言,最后由村委书记作总结发言,进一步提升村委干部廉政震慑力。

02

推行“一领三主”

党群齐心共建清廉乡村

支部引领,发挥领头雁作用。今年以来,清塘镇英家村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英家村选优配强的村委班子队伍带领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引导组建一支以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为主体的先锋突击队共5支,政策宣传走家串户,困难问题解决迅速,让群众对组织更加信赖,组织凝聚力更加牢固,群众时时刻刻能感知到组织就在自己身边。今年以来,英家村党组织坚持以暖心耐心服务换取群众交心知心。2018年,英家村党组织被自治区评为“五星级党组织”,2021年,英家村党总支部获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理事主导,理顺群众“公家事”。英家村通过村民理事会,发挥他们在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中的沟通协调和带动作用,收集群众反馈的村级廉情,确保发现问题能及时办理、及时处置,让村民感知自己的被重视和组织解决各项问题的能力与决心。促进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村级各项事务中来,让干群织成一张网,让党群同发展,让村庄更美丽。

群众主体,强化群众监督作用。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工作过程中要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清廉乡村建设内生动力,不断唤醒群众“主人翁”意识。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拓展监督渠道、运用信息技术等方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群众更好地参与清廉乡村建设。

村规主导,建立长效管用机制。为了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作更好开展,英家村委修订完善英家村村规民约,融入清廉家风等内容,发挥村规民约主导作用,在规范清廉乡村、群众言行、调处矛盾纠纷、优化基层治理的多重作用下,英家村社会文明程度得到了提高。

03

多渠道并行

推动村级决策与事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倒逼权力规范运行,健全完善乡村议事制度。明确决策权限、决策流程,着力推动议事决策公开和“三务”(党务、村务、财务)“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和“三单一图”(村务管理全责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村民委员会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在公开内容上,将村级事务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做到运行程序、运行过程和运行结果全公开。尤其对涉及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三资”管理、惠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公开更详细,确保村干部用权从“集中封闭”向“民主公开”转变。

积极推行“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双公开模式。在保留公开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等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大力推广阳光村务云直播平台、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等线上公开模式。每月举办一次阳光村务云直播公开村级重大事务处理、财务收支、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信息,接受村民关于各项事务的直接意见,真正实现村民与村务之间“零距离”,便于群众随时随地进行监督,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通过阳光村务云直播共收集清廉乡村提升意见24条,协调解决疑难杂症16个。

04

双制并行

创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推行清单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英家村坚持“内容深化、指标量化、监管强化”的原则,以法律法规为准则,把原来村里多、杂、散的规章制度转化成四个清单(村委依法自治事项清单、村委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清单、不应由村委承担工作事项指导清单、村委减负措施清单),涵盖村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社会管理服务、工程项目管理等七个方面,制定乡村“小微权力”清单81条,厘清小微权力边界,确保小微权力寻租“零空间”。

推行积分制,促进村民自治。通过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使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数量化、可考核化,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制定积分管理标准细则和兑换流程管理制度。监督小组和积分评议小组按照“积分超市”积分管理参考标准,评定、公示、记录积分并建立台账,核发当月积分卡,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促进促进清廉乡村建设。由专职管理人员日常管理积分超市,不定期组织村民持积分卡进行兑换奖励。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管理涉及村民达1000余人。近年来,英家村坚持改革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2019年,英家村获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荣获“全区改革集成示范村”。

05

多载体并存

润红色文化 厚植清廉土壤

 依托红色英家文化,围绕“清廉红色古镇”主题,打造“一馆一街一廊一团”展示英家红廉宣传阵地。“一馆”即省工委博物馆,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培训学习、理论研究、廉洁教育等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近年来,到省工委博物馆参观学习人数达20万余人次。“一廊”即红廉文化长廊,一长达20米的红廉长廊,长廊悬挂红色英家清廉故事和清廉语录,清廉从政标语、解读清廉思想理念,践行清廉从政本质。“一街”即红廉古街,借助英家村“中共广西省工委纪念园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依托红色古戏台,积分超市,让村民、游客在游玩中感受清风正气,涤荡心灵。“一团”即红色英家艺术团通过党群理事会的引导,动员当地的革命后代、有志青年、热心群众组建成立红色英家艺术团,义务排练、排演大型舞台情景剧《红色英家》,讲好英家故事,传承红色清廉精神。目前,群众演员33人,累计演出超50场次,观看演出人数达4500人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