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 多种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贺州日报     2022-12-16 10:22     浏览:4173


“打竹板,到台前,二十大精神我宣传,二十大报告讲得清,句句铿锵振人心……”近日,从贺州市八步区城东实验小学教室里传出阵阵清脆的快板声,两名学生正在用打快板的方式给同学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来阵阵掌声。

说快板、讲故事、谈变化、举办文艺竞赛……近段时间以来,贺州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两新”组织,让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寿城大地每个角落。

 

冒热气,围绕“浓”字营造氛围

11月8日,在昭平县马江镇码头,大家利用休整补给的时间集聚在挖沙船首的甲板上,一场特别的“船舶党课”在这里开讲。

图片

图为昭平县马江镇“船舶党课”现场

在甲板上,大家围坐一圈,马江镇党委主要领导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用拉家常式的“微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引导在场住船党员群众从会议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奋进力量。“我们都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基层的沃土中、践行到实践中,守护平安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更加美好的马江,好不好?”现场的党员干部们边鼓掌边回答说:“好”。

“这次党课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使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马江镇水运社区党员黄爱清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道路上,退居二线的职级党员干部和退休干部党员的身影依然在奔波。

11月17日,一场细雨给城区增添了几分初冬的寒意,但在八步区江南街道点灯社区大修厂生活小区、香槟城小区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却是一派人潮涌动的热烈景象。

“中国跨步新时代,桑榆未晚豪情迈,干群齐心跟党走,创未来……”白发苍苍的“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们用富有感染力又通俗易懂的宣讲,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娓娓道来,让在场居民们享受到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盛宴。

像这样“邻里式”的宣讲,近段时间在八步城区各街道小区遍地开花。八步区充分利用“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政治素养高、阅历丰富的优势,组建起一支支“桑榆宣讲小分队”,以“理论+现场+互动”形式,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群众“愿意听”“乐意听”的语言,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一系列创新理论,为辖区群众鼓干劲、添动力。

 

接地气,紧贴“活”字做好文章

“二十大会送春风,第二百年新征程。党为人民铺金路……”近日,在富川,一支具有民族特色的瑶族蝴蝶歌队伍,用自己的语言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的好政策。

图片

图为富川瑶族自治县瑶族蝴蝶歌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现场

在白沙镇井山村委黑山自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白沙镇井山村、莲山镇大莲塘村等瑶族蝴蝶歌传承基地的60多位民间艺人自己创作歌词,身穿瑶族服饰,用原汁原味的“瑶族蝴蝶歌”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来,宣讲到老百姓心坎里。“这样的宣讲方式非常好!很接地气,振奋人心。”村民唐杏满说。

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富川辖区内多民族聚居,当地群众历来有以歌代言、以歌传情的传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富川通过采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等形式,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积极组建12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通过方言、山歌(瑶族蝴蝶歌)等形式,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依托方言、山歌独有的韵律,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一串串动人音符的演绎,深入群众心中。

 

聚人气,瞄准“深”字下实功夫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奋力勾勒和美乡村新画卷……”11月18日,在八步区江南街道厦良村的百年榕树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圣荣用方言“八都话”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驻足倾听,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受村民喜爱,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图片

图为八步区江南街道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榕树课堂”

此外,蒋圣荣聚焦城乡医疗政策、养老保险以及城市建设发展农村房屋、土地征收等村民最关心的事情,用乡音土话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村民感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力配合并支持街道各项工作开展。

而在大山深处的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瑶乡夜课也让不少百姓心潮澎湃。

11月2日,在三岐过山瑶新村的农家大院里,参会的瑶乡干部、农村党员与老百姓团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

图为八步区黄洞瑶族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主题瑶乡夜课现场

夜课在一片欢声笑语和热烈的掌声中展开,黄洞瑶族乡党委书记张瑞娴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党课。“在党的号召引领下,我们要汇聚瑶乡本土人才,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创造美好新生活、打造美丽新瑶乡……”张瑞娴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大家干事创业的共识。

“我们村民白天在山上做工,没有空闲时间进行学习,晚上回来可以在家门口听听党课、学学新思想,这是新时代才有的机会,大家都觉得很开心,发家致富也更有激情了!”三岐村党总支书记李兴华说。

家门口的瑶乡夜课,让党员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借此机会他们也提出自己的感受、感悟,以及对村里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迎来新的好时代,大家纷纷表示要鼓起劲加油干,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学精神,强使命,践行动。贺州市用“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一线、播撒在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