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公务员(集体) | 贺州市委政法委: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

贺州先锋     2022-12-17 20:57     浏览:3565


近日,贺州市委政法委荣获市委、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公务员集体奖励。

作为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贺州市委政法委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更高水平的平安贺州、法治贺州正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图片

贺州市召开平安贺州建设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

近年来,贺州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实现连年提升,从2016年的89.63%提升至2021年的98.40%,2022年第三季度继续攀升至99.13%,再创历史新高;2015年—2016年、2019年—2020年,贺州市两次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

这一串串数字和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贺州市委政法委对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不懈追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大局意识

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

市委政法委以积极有为的护航姿态,以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政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组织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在维护经济秩序、打击违法犯罪、优化司法服务等方面担当作为。近年来,我市经济核心指标增速排名全区前列,2021年城市营商硬环境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88位。

 

依法严打管控

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贺州上久久为功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125个,刑拘犯罪嫌疑人914人,破获刑事案件364件,查扣涉案资产6.65亿余元,成功办理全国首例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定性判决的网络裸聊敲诈案。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2022年第三季度,贺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满意度、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问题有效处理率均排名全广西第一,全市社会安全稳定动态十项工作排名全广西第二。

 

深化法治建设

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精准发力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市委政法委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组织指导各级政法机关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顺应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统筹推进政法机构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政法各单位改革,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竭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实施了法学会会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制度,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总量呈现“好中有降”的良好局面。

一段段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一个个跨越式进步的丰硕成果,凝聚着党委政法委系统和各级政法机关以及政法干警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市委政法委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强的意志、更过硬的本领,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贺州、法治贺州,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