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公务员(集体)| 贺州市发展改革委:锐意创新促发展

贺州先锋     2022-12-18 19:27     浏览:3221


近日,贺州市发展改革委荣获市委、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公务员集体奖励。

图片

2020年“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面对发展新常态下的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贺州市发展改革委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六稳”“六保”,全面履行经济部门职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11月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21年4月获“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先进集体”。

 

抢抓东融先机,主动谋划,推动贺州发展格局实现了从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的历史性跨越。

履行市东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开展全市东融日常工作,在全区各地市率先研究制定具体规划建设方案以及配套政策,全力开辟东融新赛道。2018年以来,全市共引进项目1292个,项目总投资2969.84亿元,其中大湾区项目 788个,项目总投资1558.58亿元。

 

统筹宏观经济,克难攻坚,推动贺州发展水平实现了长期排名末位到晋位升级的历史性跨越。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充分发挥参谋部作用,统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刚要和年度计划编制、实施工作,顶住了新冠疫情等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成功扼止了主要经济指标滑坡的态势,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实现了企稳回升,服务业持续发力。十三五”期间,全市GDP、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和9.5%,增速均排全区第二,GDP、财政收入在全区排名晋升两位,均排全区第12位,经济总量实现了长期排名末位到晋位升级的历史性跨越。2021年全市GDP增长13.9%,排名全区第一;经济规模突破900亿元,完成909.2亿元;服务业增速11%,排名全区第2位。

 

不断完善投资管理机制,提升效率,全面蓄足贺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动能。

始终把立项争资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牵头制定《贺州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重申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有关工作要求》两个规范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文件,牵头制定《贺州市建市2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2年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乡村振兴、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补助资金19亿元;2022年获得专项债券额度37.95亿元,总量排全区第6名,创历史新高;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32.6亿元。加强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牵头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077项,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505项,重大产业项目572项,总投资20297.5亿元。

 

成功承接推进多项重大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全面有力破解了贺州发展瓶颈。

成功承接推进“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重大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破解贺州发展瓶颈,争取获得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贺州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先后在全国、全区服务业发展经验交流会作典型发言,顺利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评估结果排名前列,试点经验作为普遍经验在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加以推广。

 

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一个个规划实施,一个个项目落地落实、一个个跨越式进步,凝聚着发展改革系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市发展改革委将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敢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以更好的状态、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推动发展改革工作,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力推动贺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发展改革智慧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