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公务员(集体)| 贺州市乡村振兴局: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贺州先锋     2022-12-20 09:15     浏览:3379


2021年6月3日,自挂牌以来,贺州市乡村振兴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片

平桂区小凉河、土瑶民族风情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沙田镇小凉河风光

 

No.1

不忘初心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贺州市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落实“五年过渡期”政策规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行“三化”(“网格化”管理模式、“清单化”工作机制、“专业化”工作队伍)防贫监测工作模式,有效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截至12月16日,贺州市累计认定监测对象12151户47506人,已消除风险7643户31075人,风险消除率65.4%。防返贫工作获得自治区认可,先后在2021年全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部署会、2021年全区农业农村年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全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培训班在贺州市成功举办。2021年度广西市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综合评价中,贺州市获“综合评价好”等次,排名全区第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获“优秀”等次,排名全区第三。

 

 

No.2

砥砺奋进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再出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贺州市乡村振兴局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体制机制有效衔接,完成机构调整,确保指挥协调运转高效、落实有力。制定出台贺州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等市级层面政策文件40多项,摘录汇编各类政策133项。明确了120个市直、中直和区直驻贺单位定点帮扶132个脱贫村;落实厅级领导帮扶机制,完成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选派799名优秀干部驻村(社区),保持帮扶队伍的稳定,确保帮扶不断档。以“四个一”为抓手,管好用好衔接资金,自主研发项目库监测小程序,对项目库信息常态化监测,建立通报、约谈机制,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截至11月,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支出13.6亿元,资金拨付率90.69%。2022年全区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资产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现场会在贺州市顺利召开。

 

 

 

No.3

行稳致远

推动东西部协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贺州·肇庆市共同签订了《肇庆市·贺州市“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推动肇贺两市全面加强和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关系。携手桂林、肇庆共建“粤桂画廊”,出台《“粤桂画廊”贺州片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现三市市民互享景区优惠门票。昭平县使用粤桂帮扶资金打造鹧鸪产业园,成为广西产业转型发展典型案例。富川瑶族自治县“贺电送粤”成为全国首例直接由贫困地区电力输出到发达地区的能源精准帮扶项目,截至10月底,“贺电送粤”项目累计送电广东118.2亿千瓦时,实现产值近50亿元、税收2.5亿元。同时,依托“贺电送粤”项目,粤桂(四会·富川)协作产业园累计引进20多家东部企业入驻,为工业园区上下游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吸纳劳动力1782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