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党建引领产业旺,群众吃上“生态饭”

当代广西网     2022-12-21 09:14     浏览:3344


近年来,昭平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党建引领生态产业发展之路,做强做优“一片叶子”“一瓶水”“梦境黄姚·长寿贺州”生态品牌,在乡村振兴大道上不断迈上新台阶。

 

产业链上建党委

优质有机茶走出国门

图片

最近,茶商胡先生看着自家仓库里的2000多斤茶叶,满面愁容。收购农户零散茶叶多年,从来不愁卖不出去,但如今却因疫情影响,迟迟找不到好的销售渠道,他只能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一遍遍地发广告。

昭平县红色服务队一队队长李庆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沟通,并积极帮胡先生联系县里的茶企,很快就谈拢了价格,达成了合作,茶叶销路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昭平县按照机制、阵地、品牌“三联建”模式,将县域12家茶企业、茶叶合作社、茶园基地等党组织资源整合起来,组建茶产业功能型党委,同时牵头成立红色服务队,开展技术指导、宣传推销等服务。“茶企吹哨,支部报到”,红色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为茶农茶企茶商们“送计献策”。在茶产业党委的辐射带动下,优质有机茶远销海外,实现茶叶出口零突破。茶产业的发展,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问题,已成为昭平县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将党组织建在茶产业链上,用‘红色基因’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昭平县茶产业党委书记邱剑平表示,将继续发挥党委的“龙头”带动作用,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粤桂携手建联盟

健康饮用水挺进大湾区

抢抓东西部协作契机,昭平县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携手成立党建联盟,将双方发展健康饮用水产业的企业、合作社与镇村党组织吸纳入盟,建立起“组织共建、产业共兴、资源共享”发展模式。

联盟的成立,为相距千里的水企业组建了“新家”,凝聚起粤桂两地发展水产业的合力,以组织共建带动产业共育。引进大湾区水企业5家、自主创建健康饮用水品牌6个、建成全自动化瓶装水生产线12条、年生产产能达200万吨......党建引领按下产业发展“快进键”。

在党建联盟的助推下,昭平县与深圳点筹互联网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水产业合作协议,健康饮用水正式挺进大湾区市场。一瓶500ml的饮用水,从昭平出发,经深圳“云仓”配送,直达广州、佛山、中山等地的各大经销店、社区门店和自动售货机。

水产业的发展壮大,直接带动县内群众就业,实现户均单项年收入超3万元。此外,县里每年拿出一定的服务费支持水企业所在村,用于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近万名群众增收致富。

“党建联盟成立以后,我们借势发力,率先在大湾区打响‘一瓶水’品牌。我们有信心把昭平水产业做大做强,建设成为广西生态健康饮用水重要供应基地。”昭平县健康饮用水发展中心主任周理对未来打造百亿元水产业充满信心。

 

打造党建示范带

千年古镇实现提档升级

“在村里建景区,村容村貌变干净漂亮了不说,我们再也不用出去打工赚钱了。现在我在古镇里面当售票员,一天有100块的收入,我太满意了。”黄姚镇黄姚街村村民莫燕英说。

坚持以党建引领促文旅振兴,昭平县实行“组织发动+党员带动+能人推动+群众互动”发展模式,按照“聚点成线、串线成带、连带成区、整体联动”发展思路,沿包茂高速、县道交通要线打造13个党建示范点,形成 “梦境黄姚”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示范带以黄姚古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整体风貌提升和产业发展,为21个乡村旅游村、6个景区景点、186家民宿客栈带来旅游效益。

北莱乐耘休闲庄园、杨村村鱼鳞坝、姚江漂流、黄姚龙门街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兴建而起,党建示范带“带”出乡村振兴“新画卷”。如今,古镇内的居民靠着出租门面、经营土特产店、发展农家乐、参与景区服务管理等,实现人均年收入近1.5万元,真正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2022年7月,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从昔日的老旧冷清到如今的繁华热闹,黄姚古镇实现华丽蝶变。生态建设带来的红利,让越来越多群众主动参与到古镇保护开发中来,这一“致富碗”已牢牢端在6万名古镇居民手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