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聚焦“实准效”高质量做好党内统计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2-12-22 10:41     浏览:3750


今年以来,贺州市在谋划上求“实”、数据上求“准”、落实上求“效”,不断增强党内统计工作的精准性、统一性和时效性,推动党内统计工作实现提档升级。

 

No.1

坚持“实”的基调

确保高位谋划推进

党内统计是党的组织工作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贺州市委组织部将党内统计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及时召开全市工作会议进行部署,确保工作高位谋划、整体推进。同时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建立由分管领导主抓、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多名党务干部参与的工作专班,引导各县(区)和市直各党(工)委建立专门的工作团队,推动各级党组织选派专人负责。及时举办全市业务培训班,通过现场演示、实际操作、交流答疑等形式系统讲授统计业务,让参训人员清楚概念、熟悉流程。

 

No.2

把住“准”的关口

确保数据精细可靠

把好数据“源头关”,在各级基层党组织填写报表时,就新成立和隶属关系调整的党组织,对新发展、组织关系接转党员等进行详实统计。审核报表时坚持前置审核和专项审查相结合,开展三轮数据汇总梳理、逐一过筛,确保数据和报表之间逻辑事实清楚。全市统计汇总时,及时与各县(区)、市直各党(工)委负责同志进行讨论,找准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反复推敲、拿出措施,切实把难题解决在市本级数据汇总前。

 

No.3

突出“效”的导向

确保工作优质高效

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推动各县(区)和市直各党(工)委认真认领责任、落实责任,对统计工作不重视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建立“每日一沟通,每周一研讨”工作机制,对填报单位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及时指导,帮助做好分析、理清逻辑、找准方法。结合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前的“两随机”调研指导,对力度弱、进展慢、问题多的党组织进行抽查,确保了党统工作高质高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