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公务员(集体)| 陈开铿:忠诚卫士勇担当

贺州市纪委监委     2022-12-23 11:44     浏览:5763


陈开铿,男,中共党员,1971年5月生,现任贺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陈开铿同志理想信念坚定,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坚守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赤诚,忠诚捍卫党纪国法,用实际行动践行正风肃纪反腐的职责和使命。曾荣获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记个人二等功2次,中央纪委监察部嘉奖;2022年,荣获市委、市政府给予记二等功公务员奖励,获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勤廉优”榜样。

 

忠于本色

恪尽职守践初心

图片

▲陈开铿到基层开展监督检查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8年来,他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为人正直,充满正义感,敢于较真碰硬是他给人最深的印象。”谈起陈开铿,一位和他共事多年的同事这样说。

他衣着朴素,为人低调,面对成绩和荣誉,总说功劳是大家的。可一旦进入工作状态,他却总爱说:“有什么‘难啃的骨头’让我来。”

作为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老纪检”,他善于讲通讲透党纪国法进行谈心和“攻心”,精准抓住谈话对象的心态和思想,“对症下药”消除涉案人员的顾虑,迅速找到案件突破口。18年来,经他主办的案件达130多件。

他不仅擅长办大案要案,还善于“传帮带”。在查办某违纪案中,6名办案组组员中有5人从未做过笔录。在他的领导和指导下,该案件如期顺利完成,5名组员也学会了规范记录谈话笔录,并逐渐成长为审查调查业务骨干。目前,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办案骨干,有不少是他带出来的“徒弟”。

 

 

敢于较真

执纪执法敢碰硬

图片

▲陈开铿在认真学习纪法业务知识

陈开铿秉公执纪执法,敢于较真碰硬,不少大案要案经他之手得以水落石出,一批腐败分子经他查办最终受到惩处,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累计达8000多万元。

“严明的纪律是办好案件的重要保证,绝对不能以权谋私、以案谋利,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这是陈开铿多年来经常与纪检监察干部分享的话。

曾在一次查办案件时,查处对象暗示他只要按要求传递一张小纸条就许诺支付50万元好处费。当时一般的党员干部每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但是他义正言辞地拒绝,严肃地告诉对方:“这种执纪违纪、执法违法,损害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事情,我绝对不会干!”随即,他主动向专案组领导报告。

陈开铿还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办案心得整理出来,撰写以案促改工作报告,曾助推全区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涉农财政资金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等工作,推动贺州市相关县(区)对民政、教育、卫生和自然资源等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严于律己

无私奉献不言悔

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后,陈开铿与家人“约法三章”,交代家人不能过问和参与他工作的事情,更不能接受他人托请和说情。18年来,他和家人一直共同遵守。

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办案中度过,由于长期在留置点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妻子从刚开始不理解到后来了解到纪委监委工作性质后,从不诉苦抱怨,全力当好贤内助。因工作原因,他无法经常陪伴照顾父母,曾因忙于工作没有见上父亲去世前的最后一面,这成了他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

“从小父母养育了我,工作后党培养了我,组织成就了我。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上,我留下了遗憾;面对纪检监察事业,我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才不会留下遗憾,无愧于党和组织的信任!”陈开铿这样说。

 

18年来,无论工作岗位、职务如何变化,从未改变他忠诚向党、挥剑惩贪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他忠诚履职、激浊扬清的责任担当,他用一个又一个查办的精品案件,谱写着一曲曲激昂嘹亮的纪检监察奋斗之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