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贺州|昭平县“最美第一书记”用“乡音”传“党音”

昭平县委组织部     2022-12-24 16:59     浏览:2686


近日,昭平县组建“最美第一书记”宣讲团,依托堂屋院坝、田间地头、村口舞台等基层阵地,进村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理论转化为“本土语言”,用乡音传“党音”,让党的好声音传入寻常百姓人家、传遍村寨每个角落。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41场次,覆盖12个乡镇1500余名党员群众。

图片

▲图为北陀镇大贤村第一书记黎金鑫在村民庭院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的挺大的,道路越来越宽敞、交通越来越便利、产业越来越壮大,村容村貌也干净漂亮起来了......”在北陀镇大贤村村民庭院内,贺州市“最美第一书记”黎金鑫正以《做乡村振兴路上最美“趟路人”》为主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与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谈起村里的变化,打心底里发出由衷的感叹。

富罗镇石齿村第一书记胡最元,村里的人都喜欢喊他“小胡书记”。他的宣讲则用质朴的话语诉说着一名普通党员派驻到村后,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经历了脱贫攻坚轰轰烈烈的奋战,他见证了国家帮扶政策为村民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见证了特色产业发展为村里带来喜人可见的蜕变,也见证了全村1400名贫困户携手迈小康共圆致富梦的喜悦。2021年4月,新老驻村队员轮换,他毅然决然选择留任,从自己手中接过了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下定决心带着群众继续干。如今,他已不再是当年满山跑不知累的小伙子,额上开始有了皱纹,头上白发也依稀可见,可激情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只要你们还需要我,我就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为村里、为大家伙干更多的实事。”宣讲会上,“小胡书记”发自肺腑的一番话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

“今天第一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都是跟咱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一个小时的宣讲,村民们还意犹未尽,围着胡书记谈起了对村子建设的期盼和建议。

宣讲要深度,也要有温度。“最美第一书记”宣讲团将枯燥的理论变成有趣的语言,将生动的党史故事、激励人心的党史精神融入宣讲中,让宣讲变得“有味道”“接地气”,形成群众爱听想听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图为昭平镇马圣村第一书记吴庚敏采取“送学上门”的形式,为老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黄姚镇北莱村党史馆内,贺州市委宣传部派驻第一书记罗尧以“故事+体验+表演”的讲解方式,让村里的孩子们“穿越”到千年前的传统村落,与北莱的发展史来了一场“隔空对话”。针对村里部分老党员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学习宣讲的,贺州市委办派驻昭平镇马圣村第一书记吴庚敏采取“送学上门”的形式,将装有《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教育书籍、党徽、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的“红色大礼包”送到党员家中,为老党员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派驻昭平镇福登村第一书记梁世甲则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相关书籍中,节选以党的创新理论、十年伟大变革、重要历史事件为主题的内容,录制成一段段音频,发送到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交流群等“线上”平台,以“有声书吧”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云端”,让在外党员能随时随地开展“掌上学习”。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第一”是组织给予的重任,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是在基层任何时刻、任何地方、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敢冲锋在前的第一人。他们把汗水洒在泥土里,将初心写在田野上,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强核赋能,无愧于“最美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称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