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公务员(集体)| 黎明:恪尽职守铸忠诚

贺州市公安局     2022-12-25 10:17     浏览:4234


黎明,男,汉族,1984年9月23日出生,38岁,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2007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贺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

该同志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业务能力强,善于钻研总结犯罪规律,研发犯罪研判模型,屡破大要案件,负责多项工作在全区、全国首开先河,成绩突出。

No.1

应用大数据的“科技先锋”

黎明以开拓性思路,创新运用互联网数据和警务数据的融合,有效的提炼总结了“一侦九查”技战法,有效的补充了全国打击暴力虚开犯罪的难点,推动了打击涉税犯罪模式的变革。黎明通过此战法的分析,向广西多地推送暴力虚开线索69条,发起4次百城会战波次打击,捣毁虚开发票犯罪团伙14个,抓获嫌疑人65人,涉及公司1428家,涉案金额合计250多亿元。以“一侦九查”战法为基础建成了“暴力虚开追踪系统”,系统成效也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系统在广西经侦论剑比武和全国经侦涉税领域比武中均获得了一等奖。2020年9月7日联合网安局在贺州市召开现场会推广该系统。

 

 

No.2

打击虚拟币犯罪的“研判能手”

黎明紧跟经济犯罪前沿,带领团队牵头攻关建设新型资金犯罪监测系统,有效的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该系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支持,当前已通过该系统发现涉嫌传销犯罪的线索10余条,支持各警种打击同类型犯罪20多起。系统的实用性让贺州被公安部经侦局纳入全国十个监测点的候选单位之一,同时也获得了2021年广西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和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

 

 

No.3

钻研情报导侦的“骨干力量”

黎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总结犯罪规律,研发犯罪研判模型,打击效能显著提升,起到良好引领示范作用。在黎明带领下,贺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金融、涉税犯罪侦查大队被确定为全国9个基层调研联系点之一,2020年更是成功获评首批全国经侦系统二十个情报导侦示范单位之一。2021年黎明率领团队征战2021年全国经侦论剑,与全国各地优秀经侦支队同台竞技,以优异的成绩挺进了全国论剑总决赛,蝉联了全国经侦系统情报导侦示范单位的称号。

 

 

No.4

研判传销犯罪的“业务尖兵”

2017年黎明主办了“5.19”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该案涉案价值达175亿元,发展会员人数达200万人,涉及全国34个省市,冻结涉案资金16.25亿元。通过侦办案件总结探索出了“数据为核、多警联动、打稳并重”的网络传销侦办模式,获得了公安部贺电。黎明还通过该战法在2018年主动发现并经营“U宝”特大网络传销案,抓获主要涉案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2.6亿多元。2022年组织研判打击了以境外犯罪组织操控的“2.9”虚拟币传销案,该案涉案金额200多亿元,涉及170多万人,有效的震慑了虚拟币传销犯罪,斩断了国内资金外流通道。

 

 

No.5

“百日行动”的忠诚“践行者”

以保卫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旨的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黎明带领贺州市经侦部门主动担当,快速推进研判和打击工作,将各类线索转化为行动成效。百日行动期间,发起经侦系统的“2.9”虚拟币网络传销案件全国云端集群战役部署打击。同时协助禁毒研判涉毒虚拟币犯罪,以支付特征和图神经网络分析,有效的刻画,拓展了多个涉毒交易网络,发现涉毒线索2356条,支撑全国各地打击涉毒人员289人,获得公安部贺电。并协助刑侦研判GOIP帮信犯罪。通过GOIP租赁资金交易特征,锁定以虚拟币支付GOIP设备租赁费用的犯罪群体1100多人,发起刑侦部门全国集群战役打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