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富川:“四联赋能”行动焕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生机

富川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22-12-26 17:22     浏览:2600


“各位走过路过的朋友们,大家可不要错过这细嫩、多汁,口感好的富川脐橙......”富川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金昕正运用“红色乡土直播间”介绍着富川本土农特产品,看着电商产业园内直播间蹭蹭上涨的销售量,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图片

▲电商主播在红色乡土直播间开展直播销售脐橙

富川按照“1+1+1+N+X”的模式,建设覆盖县、企业(基地)、乡、村、户的五级“红色乡土直播间”体系,让电商销售“活”起来。金昕表示,感谢政府开展“送暖进一线”活动,为电商产业园党支部赠送直播间设备,有了这些设备,直播质量有了大大提升,通过直播销售,自己的企业直播带货销售额达120万元,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这只是富川开展“四联赋能”行动焕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活力的一个缩影。富川创新方式抓党建,深入推进“行业联抓、组织联建、队伍联培、活动联办”赋能行动焕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生机。

 

 

开展“行业联抓赋能”行动

提升党建引领力

图片

▲2022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

 

建立由富川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业务管理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群团组织任成员单位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开展“组织联建赋能”行动

提升党组织覆盖面

建立常态化摸底排查和覆盖攻坚机制,推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等新兴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抓实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员“三支队伍”,配强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党务工作力量。对企业从业人员达50人以上的100%选派“红色导师”。截至目前,共选派“红色导师”120名,建立富川电商产业园党支部1个,货运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1个,网约车党支部1个,有效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

“我们新华乡流动的党员货运司机较多,为响应我县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四联赋能’行动,凝聚新兴领域力量,我们积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走访调研摸清底数,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筹划建设新华乡大货车司机红色驿站,为大货车司机提供停车、饮水和爱心餐等服务项目,赠送暖心大礼包等。”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党委组织委员唐昊说。

 

开展“队伍联培赋能”行动

提升党建创新力

开展“最美先锋传递者”评选活动,选树“最美快递人”“最美网约车”“最美外卖哥”等新就业群体好人好事迹,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富川脐橙电商销售争霸赛,在外卖、快递领域开展“谁是跑单王”比赛,调动新就业群体学技术、练技能、比贡献的积极性。注重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一线员工、优秀出资人中发展党员、引培人才,目前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技能培训30余次,动员3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经营管理骨干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聚智赋能。

 

开展“活动联办赋能”行动

提升党建服务力

扎实推进“暖新进一线”系列活动,整合机关、社会机构和爱心人士力量,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之家”,组织开展“送岗位稳民生”“送清凉暖民心”等活动20余次。开展“服务共享·暖新传情”引导新兴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为社区提供组团式、志愿化服务,推动双向服务,实现互促共进。开展“红色哨兵”行动,融入基层治理工作,择优遴选89名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好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担任兼职网格员,组建富川“驿路先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挥职责,主动积极作为,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