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公务员(集体) | “调解能手”曾祥新

昭平县委组织部     2022-12-27 17:30     浏览:2865


曾祥新,男,中共党员,1976年7月生,现任贺州市昭平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图片

“有纠纷,找阿宝!这里有个‘金牌调解员’。”在昭平,“阿宝”这个名字家喻户晓。“阿宝”是曾祥新的乳名,他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民调解员,在司法行政战线奋战的15年中,始终坚持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用心用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深受群众好评,先后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等,获“八桂消费维权之星”、“东融发展贡献奖”先进个人、记二等功公务员等荣誉。

 

坚韧执着,15年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

 

“阿宝”对调解案子很有一套办法,别人解决不了的,只要到了他的手上,就能案结事了。2019年8月昭平县新成立城中社区,集聚着来自该县7个乡镇61个行政村近5000名贫困人口,面对人员组成复杂,纠纷多发的易地移民安置集中区,曾祥新大胆提出将人民调解作为诉讼前置,缓解诉讼压力的想法,成立了以其乳名命名的广西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暨“阿宝调解工作室”。工作室通过“串串门、拉家常”方式,及时深入群众开展各种纠纷的排查、调解等工作。长期以来,其充分发挥自己扎实的调解功底、亲和的个人魅力以及群众信赖等优势,成为人民群众的“调处长”。 

15年间,他成功调解纠纷1800多件,涉及征地纠纷、家庭纠纷、欠薪纠纷等,为上万人次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阿宝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调解纠纷近500件,直接为群众挽回13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臻于至善,“1340”调解法奏响和谐乐章

 

在多年的人民调解工作中,曾祥新总结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1340”调解法,即动真情办实事的“一个宗旨”,借助具有本地特色的方言文化、民俗文化、谚语文化“三种文化”,秉持细心、耐心、公心、责任心“四心”开展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实行零节假日制度,确保群众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枫桥经验”的又一实践。他主动带头实行“零节假日”制度,通过调解员轮流值班,24小时在线,确保群众矛盾纠纷及时处理,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以“阿宝调解工作室”实施普法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为全县10个移民安置小区纠纷化解、普法宣传及法律服务等工作树立典范。如今,这套“1340”调解法成为“阿宝”调解工作室的调解真经,在贺州市司法系统推广,成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活教材”。

 

心有大爱,把群众的“急愁难盼”装在心中

 

“我见过一个个乡邻因鸡毛蒜皮之事而大动干戈,经我劝解后握手言和;我见过一个个弱者因工伤、赡养、拿不到劳动报酬等向我求助,经我倾力相帮后得到解决……”在曾祥新的记事日记扉页,写着这样一段话。

曾祥新始终把群众的“急愁难盼”装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人生的事业,为确保第一时间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他把微信号、电话号等向社会公布,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默默无私奉献着。在2021年黄姚古镇创建国家5A旅游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参与旅游景区法律服务、民间纠纷调解,连续奋战50多天,先后调解成功民间纠纷12件,参与征收建设用地70多亩,为顺利推进景区创“5A”工作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消解矫正对象再犯罪可能,牵头建成“社区矫正+非公经济”培训基地,通过“行为矫正、心理矫治”同步走、同推行的方式,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其社矫对象李某某通过自主创业,招收贫困群众150多人,为千家万户的安宁和基层社会和谐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干部,他做到了主动作为、公正廉明;作为一名公务员,他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组织的需要,他坚持“实干干实、快干干好”;面对群众的需求,他始终“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