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以“五个规范”推动清华云培训常态化开展

贺州市党员教育中心、各县(区)党员教育中心     2022-12-28 17:32     浏览:2812


今年以来,贺州市党员教育中心从阵地规范、管理规范、培训规范、宣传规范、档案规范五个方面下工夫,扎实推进清华云培训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开展党员教育云培训57期,培训人员95.97万人次,较2021年增加37.89万人次,实现了疫情防控要求下集中学习培训“不断线”。

 

图片

 

抓阵地规范,夯实清华云培训基础工程

 

图片

 

今年以来,我们着力抓阵地规范化建设。按照“八有”标准,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有档案”,对全市各教学站(点)进行规范化建设。在全市选树了36个示范站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各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如钟山县今年投入五万元建设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教学站钟山分站,站点可容纳120人,配套了投影仪、笔记本电脑、党员教育终端站点和互联网宽带,极大地满足了县直分站集中培训的场地需求。今年5月,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组织部部长张发钦一行带队参观贺州教学站时深有感触的说,贺州教学站开展的清华云培训“小地方有大动作、小平台有大作为、小舞台很精彩。”对贺州教学站建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抓管理规范,压实清华云培训工作责任

 

图片

 

我们着力在管理上下功夫,通过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使清华云培训抓有人员、管有办法。一是建立健全市、县、乡镇、村四级清华云培训管理体系。市、县两级分别成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培训领导小组,逐级设立教学站、教学分站和教学点,明确市、县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同时兼任教学站(教学分站)站长,明确乡镇一级由乡镇党委组织委员负责抓好,明确村一级由村党组织书记负责组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格局;二是把清华云培训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要点。把开展清华云培训工作列入贺州市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和贺州市2022年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并落实1名部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强化了清华云培训的组织领导。三是把清华云培训纳入组织工作考核体系。把清华云培训列入基层党建随机调研随机指导工作中,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教学点开展清华云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通过组织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确保了各县区清华云培训工作均衡开展。

 

抓培训规范,强化清华云培训教学效果

坚持分级分类抓培训,根据不同的培训内容,规范不同的培训对象和培训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对于政治理论专题培训,原则上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及干部群众参加。如今年11月2日,冯俊教授主讲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受到了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全市总共2.3万多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专题党课;二是对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原则上要求市、县乡村振兴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政有关领导、村干部等参加。如今年4月启动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训班,我们组织了5300多人参加,4个多月以来总共参加了15个专题的培训,我们还组织学员在贺州先锋党建云进行了在线考试,强化了培训效果;三是对于产业人才培训,原则上要求市县(区)两级各部门所涉及的产业人才培训,重点对乡土人才进行培训。与市、县区教育局等单位组织开展了6期乡村教育振兴云课堂,共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3.9万人次参加,有效提升了全市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四是对于科普知识专题培训,原则上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根据需要组织学生进行培训。与市教育局、市科协等单位联合发文,将伟新科普讲坛纳入全市中小学校日常科普教育教学的重要课程。今年累计组织收看24期,参加学习师生84.44万人次,有效提升了中小学师生科学素养。

 

抓宣传规范,营造清华云培训舆论氛围

 

图片

 

为提升宣传效果,我们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进一步规范宣传管理。一是规范宣传平台。各站点原则上以本单位的自媒体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为清华云培训的宣传主阵地,经常发布课堂预告、直播提醒、宣传报道等信息,并结合实际精选信息向上级平台推送。今年市级各平台发布清华云培训相关音视频、图文信息100多条,阅读量达10万多次。二是规范报送机制。逐级落实信息报送任务,要求各教学站(点)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推广工作。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要求市、县(区)教学(分)站每半年总结一次好经验好做法,并汇总到贺州教学站。

 

抓档案规范,推动清华云培训成果固化

 

图片

 

为确保清华云培训规范进行,我们结合贺州实际,制定出台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规范》《远程教学站管理制度》《教学站学员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在不断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求各教学站开展档案规范化建设,要求以年度为单位,将有关工作部署、方案、通知、签到、照片、心得体会、学员手册、学习统计、宣传报道等资料进行归集整理成档,并制定详细目录以便查阅,推动了清华云培训成果固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