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贺州日报     2022-12-30 23:09     浏览:3418


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30日在贺州举行。

 

图片

会议现场  记者:罗添/摄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0人,候补委员8人。不是五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在市本级工作的二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秘书长,市委、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直、中直和区直驻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部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在贺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市委书记李杰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就明年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彭代元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贺州撤地设市二十周年,也是建市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形势之复杂、困难之多、挑战之大罕见的一年。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今年工作全局的主题主线,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统谋划新阶段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举办建市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三件大事”为抓手,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理清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强基础推改革抓招商,推动城乡建设协调发展,促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稳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提质增效,坚决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交出了一份无愧于贺州历史的成绩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

全会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也是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攻坚之年。做好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贺州篇章。

全会强调,明年要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再深入,组织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开展“十百千”宣传宣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贺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要开新局,实施“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攻坚年”“解放思想对标对表提升年”等行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中国(贺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奋力开启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局面。产业振兴要有新突破,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推动生猪、蔬菜、香芋、茶叶等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实现一产稳定增长;加快冶金循环、碳酸钙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二产大突破;推动旅游、住宿、餐饮等消费行业全面复苏,实现三产大发展。招商引资要有新成果,聚焦“金、木、水、火、土”五大重点,立足贺州所有、贺州所能、贺州所强,找准招商方向,拓宽招商渠道,大力引进产出强度高、税收贡献大、产业链条长、就业带动多的项目。项目建设要有新成效,建立完善项目联合审批、定期调度、督查督办等机制,加强策划包装,强化要素保障,破解融资难题,确保新建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不停工、在建项目早建成投产。城市面貌要有新提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乡村振兴要有新业绩,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化肇贺东西部协作,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民生保障要有新加强,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补齐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短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贺州、法治贺州。干部队伍要有新面貌,开展“干部作风强化年”活动,深入推进干部“躺平”问题专项整治,建设堪当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建设要有新进展,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清廉贺州建设。

全会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大重大项目攻坚突破,挖掘消费潜力,推动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确保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壮大现代化农业,力促传统工业提速增效,培育新兴主导产业,强化重点园区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进东融“七个先行示范”,精准抓好招商引资,持续优化亲清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东融开放合作;坚持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加快高品质中心城区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统筹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为民造福,着力办实事、保民生,稳就业促创业,筑牢社会保障底线,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以“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理念,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抓落实要解放思想,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束缚,以思想真解放带动问题真解决、实现发展新突破。抓落实要系统施策,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做到谋实、谋准、谋远,千方百计把握工作主动权。抓落实要学用政策,组建专班学用政策,用好用活各类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将国家政策叠加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好。抓落实要改革创新,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敢于创新工作思路,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见招拆招。抓落实要有钉钉子精神,保持耐心和定力,坚持真抓实干,讲究方式方法,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落实要有优良作风,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让当“实干家”、做“拼命三郎”在贺州蔚然成风,成为贺州干部当之无愧的鲜明标识。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干干实、快干干好,高水平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贺州篇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