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培育优秀电商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网     2023-01-03 09:19     浏览:3479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育作为优化乡镇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采取搭建平台拉动、创新模式推动、政策支持促动等措施,大力培育发展实用型电商人才,努力提升电商人才从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县电商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

● 搭建人才集聚平台

图片

依托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完善的基础设施,搭建服务农村电商主体发展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电商培训功能区、电商孵化功能区、创客中心等为电商主体发展服务的功能模块,并通过成立富川瑶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协会,常态化开展企业沙龙,与本地银行联合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化经营。目前服务中心入驻县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快递企业、供应链企业等25家。

● 搭建人才孵化平台 

图片

建设人才培育基地,采取“培训+实训+长期跟踪”的培养模式,围绕电商基础、提升、专业三个层次布局人才结构,自电商产业园开园以来,共开展63场培训,培训电商人才11540人次,其中脱贫户3265人次,乡镇巡讲20场,大讲堂3场,外出游学3场,通过培训参加电商产业链条的建档立卡脱贫户60户以上。

● 搭建人才服务平台 

图片

建立人才培训跟踪服务机制,对培训人员进行跟踪服务,与12个乡镇建立电商人才服务链路,公共服务下沉,利用公共服务平台小程序、电商培训小程序等数字工具,培育和壮大本乡镇电商产业发展,推广“电商进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模式,目前已经覆盖85个行政村和旅游特色突出的自然村,搭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电商人才服务平台。

● 注重实战化实训 

图片

既有理论学习,又重视学习应用转化,培训过程中把培训场景设置在果园、农田。注重“取经”型培训,组织学员参加2021年全国水果电商专场培训会、2021全国农商互联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大会等活动,收到很好效果。注重依托众创空间培育育人才。积极探索电商人才培养新渠道,创建电子商务众创空间,为广大返乡大学生、农民提供免费办公场地,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资源对接服务,搭建创业孵化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