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文竹镇:党旗“红”引领发展“绿”

贺州日报、昭平县文竹镇     2023-01-04 11:46     浏览:2950


“老板,再要一条鲟龙鱼!打包!”最近,在昭平县文竹镇七冲村的桫椤农庄,“头回客”总是变成回头客。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桫椤农庄的运营情况超出村干部们的预期,自从2022年国庆期间该村第一批养殖鲟龙鱼上市,曾经留不住客的七冲村,人气越来越旺。近年来,文竹镇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因地制宜,走好走实“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

 

党建强

带动队伍强

图片

▲文竹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

文竹镇聚焦党的建设,厚植党组织根基,一方面开展基层党建“党务月评”工作,构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一方面深入开展“领头雁”“种养能手支书”培育计划,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精准培育,并大力实施发展党员“薪火工程”,从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强化人才培养,不断增强组织力量。

 

党建强

带动保障强

文竹镇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文竹镇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工作方案》,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网格化排查管理机制,逐户逐人做好全面排查,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此外,文竹镇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主动服务群众,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图片

▲文竹镇组织医护人员为群众接种疫苗

文竹镇始终紧盯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防贫底线,围绕“3+1”保障、群众增收和乡村治理,下大力气和狠功夫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推进防返贫常态化管理,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同时,文竹镇不断推动资金项目建设。2022年,文竹镇共获得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项目资金687.81万元,共组织实施扶贫项目10个,目前已全部竣工,资金支付进度100%。文竹镇坚持以收入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推进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增收工作,引导群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提升产业帮扶覆盖率,不断促进脱贫人口增收,抓群众增收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2022年文竹镇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13803元。

 

党建强

带动产业强

图片

▲文竹镇纸社村鹧鸪养殖基地

近年来,文竹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全镇生态优势,不断强化党组织作用,真正实现村村有项目带动,村村有产业收益。在文竹村,占地近150亩的有机茶园即将建成投产,建设前期,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强等党员干部带头流转自家土地,并积极入户动员,迅速完成土地流转工作。在七冲村,村党支部书记陆明飞率领党员干部四处调研考察,探索出鲟龙鱼养殖——农庄——民宿的绿色循环产业链,今年国庆期间,农庄收入近2万元。在纸社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与村委通力协作,大力发展鹧鸪养殖业,并与大广村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2万元到迅速突破50万元大关。截至2022年年底,纸社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入账76万元,预计2022年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85万元以上。

 

党建强

带动生态强

图片

▲被绿树环抱的文竹镇七冲村原生态冷水鲟龙鱼养殖场

文竹镇境内有七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桂江国家湿地公园两个国家级保护区。全镇林地面积2.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5.11%,生态公益林达1.8万公顷,占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的三分之一。桂江库区水面6700多亩,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文竹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认真抓好林长制和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守护好绿水青山,杜绝林木乱砍滥伐和河湖“四乱”现象发生,切实保护辖区内生态安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