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红色服务队助农助企谋发展解难题

当代广西网     2023-01-08 10:24     浏览:3050


“莴苣的主要病害是霜霉病,可采用分苗和定植时的方式淘汰病株,要合理密植,勤中耕、多松土,加强放风降湿,注意排渍,及时摘除病叶......”在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双瑞村蔬菜种植基地,“产业兴农”红色服务队专员陈忠棠与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辉交流大棚莴苣苗期管护工作。

图片

在铺门镇万亩东融(供港)蔬菜示范基地,也经常可见“产业兴农”红色服务队专员的身影。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使用新农机,推广新技术。“与传统人工相比,实行土地平整、播种、田间植保、采收全过程机械化,工作效率提高4倍,人工成本也减少一半,收入更可观了。”尝到农业现代化发展甜头的种植大户陈国榕喜笑颜开,表示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2022年以来,八步区紧扣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党旗领航”行动,发挥先锋力量联合解题,在推进富民兴村和工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聚焦设施蔬菜发展“百千万”工程,八步区选派51名懂农业、懂技术、作风好的专业技术干部组建“产业兴农”红色服务队,经常性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下乡活动,有针对地为农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设施栽培、春提早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应用,推行全程智慧农业溯源管理等模式,助力乡村特色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同时,依托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八步区吸纳了200多名农、林、水、畜牧等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和“乡创客”,建立起多元复合人才库,通过“农户点单、超市配单、人才接单”模式,推动人才在产业链发展前沿阵地积极作为。2022年以来,八步区累计帮助种养大户和农业企业解决技术、金融信贷等难题650多个,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八步区各企业车间,也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了解企业发展症结,帮助梳理堵点、解决难点问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高质量服务。他们就是由工业振兴特派员、各经济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创品牌、优结构、拓市场’等主题活动,着力在强企补链扩群、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提质聚效等方面下实功、出实招,为企业理思路、谋举措,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八步区“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队长孟远介绍。

八步区成立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工作专班,建立企业上规入统培育联合帮扶指导工作机制,通过日常走访对接、电话咨询联系等方式,做好35家临规企业上规入统综合协调工作。2022年1—11月,八步区累计培育上规入统工业企业18家,净增16家,超额完成市级下达年度基本任务。

针对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八步区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合作平台,联合举办“助企融资、振兴工业”政银企对接服务会,推出12款针对性金融创新产品,促成广西东融产业园管委会和桂林银行贺州分行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成功为8家企业融资1.8亿元,为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