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红色引擎”激发人才活力

新华网     2023-01-10 11:28     浏览:3316


“两个月的脱产专业赋能培训,模式新颖、内容精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战实训;既立足本地挖优势,又能走出去取真经,收获颇丰。”参加平桂区2022年“实施专业赋能计划 激励干部在东融一线担当作为”培训班后,学员欧佳林对服务东融发展充满信心。

2022年,贺州市平桂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对标落实《中共贺州市委组织部在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中护航先行的九条措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为高水平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组织力量。

 

对标东融所需 统筹抓好干部选育

“我们的公司来平桂发展一年了,这里对企业的服务很到位,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很高效。”广西东方锦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志强表示,公司成功入驻平桂区,离不开“揭榜招商”工作队作用的发挥。

平桂区对标东融发展所需,坚持干部队伍建设与产业做大做强融合并进,启动实施“揭榜招商”专项行动,从城区选拔59名干部职工成立六大类重点产业“揭榜招商”小分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各地进行招商,目前已实现签约企业29家,达成意向企业30家,黄金珠宝产业园已进驻企业81家(湾企69家),其中加工企业57家、配套企业24家;实现产值57.3亿元。

2022年,平桂区还出台《平桂区实施专业赋能计划 激励干部在东融一线担当作为培训方案》,建立“集中培训+高校充电+岗位实训+东融实践+能力比武”五项赋能培养体系,围绕年轻干部岗位职责与培训主题精准调训,设置党性理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招商引资等8个专题以及黄金珠宝产业园服务专班、大数据服务专班、大湾区招商办事处等15个岗位实践基地,计划用两年时间分批组织200余名优秀专业干部参与赋能培训。目前首批20名专业干部已顺利结业,为实现平桂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

 

对标产业振兴 全力发挥先锋作用

2022年,平桂区沙田镇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超启,和村两委班子带着群众大力发展马蹄产业,全村280亩马蹄喜获丰收。近年来,桥头村以“党建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创建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示范基地,2022年村集体基地产业销售额预计将突破20万元,可为村集体创收4万元以上。

平桂区着眼于推动党员、干部在落实东融政策、主动服务东融等方面担当作为,深入实施“先锋力量·红链兴农”工程,将党组织、党员和人才聚在产业链上,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牵头组织推进和实施共计121个“书记领办”项目,带领无职党员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行动,重点将特色产业发展纳入榜单内容,鼓励农村无职党员深入征拆、东融和乡村振兴一线领办服务。2022年,共有1014余名在职党员、2000多名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群众急难愁盼类项目275项,有效解决各类问题600余个。

企业有所呼,服务有所应。平桂区健全优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深入开展“强企助商”红色服务活动,选派23名党员干部组成5支红色服务队,结对联系指导辖区46家重点企业,靶向发力帮助企业落实扶持优惠政策、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2022年,“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共走访服务企业46家,收集用工、材料供应、技术难题等问题58个,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52个,企业满意度达98%。

 

对标人才强区 着力提高人才效能

“平桂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如今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就是想发挥自己金融学的专业特长,为家乡发展献出绵薄之力。”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的田依依告诉记者。田依依是2022年平桂区引进人才,在参观了黄金珠宝产业园、碳酸钙石材交易中心、直播基地和金融供应链公司后,更坚定了回家乡干一番事业的信心。

谁能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发展中抢得主动、占据优势。去年以来,平桂区聚焦“现代化新城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持续加大人才协作力度。建立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才相结合的灵活引才机制,通过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工作站和东融名师、碳酸钙行业专业人才工匠学校培育基地等平台借智借力,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人才合作,探索“双休日工程师”“首席技术顾问”等引才形式,不拘一格广聚智力资源。

平桂区还组织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副总”选聘工作,聘任两名博士为企业科技副总。创新“人才飞地”新模式,推进产业科研攻关,促成科隆粉体有限公司在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碳酸钙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这是贺州市2022年唯一一个市级“人才飞地”。


x